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莱阳市人民法院肖娜:让法治梦想照亮青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莱阳市人民法院城厢法庭   2017-03-06 16:33:00   作者:莱阳市人民法院城厢法庭

莱阳市人民法院法官肖娜

  在莱阳市人民法院,城厢法庭的法官肖娜常被冠以“学霸”之称,不仅是因为她的高学历,也因为她对法律应用的得心应手和钻研的坚持不懈。

  而对肖娜来说,“学霸”只能代表过去式,坚守对公平的捍卫,努力为民众打开那扇正义之窗,让法治的阳光普照每一位公民,才是自己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勤学多思,深入群众,耐心诚恳,这位85后的年轻女法官,用自己的办案艺术,一步步描绘出属于自己的法律风景。

  从城市姑娘到“居委会大妈”

  肖娜的办公室里,满是各种花草。要养好花需要技巧,要办好案亦如是。在审理案件司法实践中,肖娜从不机械司法,多年的历练,让肖娜能够根据当事人的心理和处境,及时调整说话技巧和办案方式。

  相对于市区的繁华和热闹,城厢法庭辖区有大片城乡结合部。法庭审理的案件,很多需要跟农民、外来工等打交道,而他们当中多数人因文化程度较低,不懂也不愿用法律来解决问题。

  2013年,肖娜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均情绪激动,只肯站在自己的角度说话,听不进任何释法说理。对这样的当事人,肖娜先是做了冷处理,之后分别安抚双方的情绪。在与女方交谈的过程中,肖娜发现孩子是双方最关注的点。抓住这个突破口,肖娜化身“居委会大妈”,从怎么过好日子开始说,分别做两人的工作。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调解,之后的执行工作也顺利开展。

  作为一个时尚靓丽的城市姑娘,到法院工作之前,肖娜对农村了解很少,更别说与村民打交道。刚开始审理此类案件时,这些家长里短的矛盾着实难住了她。

  讲法律,很多当事人听不进去;做调解,又不知从何入手。肖娜一度很郁闷:为什么别人的调解率那么高,自己就不行。憋着一股劲,她暗自努力。向老法官取经,其他法官办案时她也多听多看。办案之余,她还主动到各村走访,了解各村情况,学会和村民打交道。

  冷处理法、拉家常法、过错调解法、回忆法,运用多种调解经验,把法与情讲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当事双方心悦诚服。如今,肖娜的调解工作不仅在城厢法庭,在整个莱阳市人民法院都首屈一指。从城市姑娘变身“居委会大妈”,肖娜在处理家长里短的矛盾中一步步提升着自己的办案能力。

肖娜工作照

  审好案件更要促进和谐

  在城厢法庭辖区审理的案件中,土地类案件一直占据着较高的比重,审理难度也比较大。

  因为地处城乡结合部,加上城镇改造,法庭辖区内有历史遗留问题的房屋和宅基地比较多。很多房屋是四五十年代的老房子,资料不完整,有的房屋几次转手,登记混乱。

  肖娜在处理这些案件时,一方面听取双方意见和诉求,一方面到房管局、国土局等部门查询有关登记和档案。遇到经过多次买卖的房屋,如农村宅基地,她还找到村里历任领导班子了解房屋历史变迁的信息。“既要尊重历史,又要尊重现状,要全面考虑整个房屋土地的变迁,保障好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肖娜的努力下,不仅相关的案件被妥善处理,引发这些案件的源头问题也得到梳理和规范。解决了一个案件,避免和预防了一系列类似案件。

  处理案件多了,肖娜还发现,很多人打官司其实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他们起诉的原因并不是真正引发事情的原因。要处理一起案件,并不能光从这起案件就案论案,要摸清案件真正的导火索。

  村民李某起诉要求分割房产一案,肖娜了解后发现,李某之所以要求分割房产,是因为其弟弟不肯赡养老人。围绕着孝道做工作,肖娜不仅化解了这起纠纷,也让老人收获了亲情。

  法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而法官的工作就是把书面的善良与公正转换成生活中的善良与公正。作为一名法官,肖娜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成为“办案机器”,必须用心积累,理性思考,运用自己的专业和知识切实服务群众,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肖娜生活照

  因为梦想所以执着

  肖娜之所以被称之为“学霸”,还与她工作的优质高效有关。

  年均审案200余起,肖娜的工作量不可谓不大,要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加班是常事。但在肖娜这里,加班更有效率。一些简单的案件,涉案当事人不多、案情不复杂的,工作日内她坚持做到当天审当天结。对于复杂的案件,她常选择在夜深人静时,仔细地梳理推敲,一鼓作气理清案件。

  中午的时间也被肖娜充分利用。泡上一杯茶提神,啃两页最新的法律书籍,就是利用好这一点一滴的时间,肖娜的“学霸”之路才愈走弥坚。

  没有信仰,就不会发自内心的喜欢,更不会毫不犹豫的坚守。多年来法学理论的熏陶和司法实践的历练,使肖娜始终对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充满激情、热情,笃定而执著。

  肖娜的爱钻研在院里是出了名的。每处理一个案件,她总会在案后梳理总结,归纳分析,几年下来,积累了厚厚的几大本笔记。肖娜还对当地的社会情况做过调查,哪个村镇容易发生哪些案件,这些案件有哪些异同点,对以后此类案件有没有可借鉴之处。正是以这种热爱、专注为火,扎实的专业功底为锤,方能把案件“打磨”到最好。

  因为梦想所以执着。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肖娜用真情书写着自己的法律人生。“我愿做一名法律工匠,精益求精,办好每一起案件。”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