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暑假到了 “90后”大学生却干起了环卫工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2-07-24 19: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文/快报见习记者荆鹏飞实习生卢国坤图/快报见习记者高绪亮
  
  7月21日下午,滨海广场上,一个年轻的环卫工人出现在记者眼前。他叫侯发山,今年才19岁。他肤色黝黑,身穿橘红色环卫工作服,看上去与其他环卫工人没什么两样。但很多人不知道,侯发山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学市场营销专业。暑假期间,当其他同学都回家的时候,侯发山却为赚下学期学费,头顶烈日干起了环卫工,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
  
  □调查
  
  他是“90后”大学生却干起了环卫工
  
  7月21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滨海广场采访时偶然遇到侯发山,他当时正在遮阳棚下打扫游客扔掉的垃圾。他身材瘦小,身高一米七左右,肤色黝黑,身穿橘红色环卫服,头顶草帽,右手拿着扫帚,左手提着垃圾簸箕,看起来与工作多年的环卫工人没什么两样。
  
  记者第一次与侯发山对话时,他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引起记者的注意。这个长着小胡须,略显腼腆的男生的自我介绍着实让人意外:1993年出生,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一年级学生,学市场营销专业。侯发山说,他每年的学费一万多元,而他家在农村,父母都年迈多病,他不想让父母太累。
  
  □艰辛
  
  每天工作16小时晚上住地下车库
  
  根据保洁公司要求,如果干半天,月工资1200多元,但如果干全天每月2400元。侯发山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全天工,这意味着他需要从早晨5点一直干到晚上9点,中间除了吃饭、上厕所,这16个小时他都要时刻盯着地面上的各种垃圾,不能偷偷坐下来休息。侯发山的伙食一天三顿几乎都是馒头加豆瓣酱或者大葱。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6天。
  
  21日晚上9点左右,侯发山下班后带记者去“家”里坐坐。从广场上一个亭子的小门进去,向下走了两圈楼梯,来到阴暗潮湿的地下车库。向里走了约5分钟,他在一个哨岗亭前停下,这是保洁公司为他安排的小屋。门没有锁,屋内电灯没有开关,侯发山需要踮起脚去拧开悬在亭子顶上的电灯。这个亭子不足5平方米,只放了一张小床,被子用手摸上去感觉潮乎乎的。
  
  侯发山说,每天晚上9点以后回来,他会先到公共洗手间洗漱,半夜经常会被停车开车的声音吵醒。
  
  □心态
  
  干环卫怎么了?我在凭劳动挣钱
  
  为什么要干环卫工,大学生干点什么不好呢?不少游客提出了疑问。侯发山说干环卫也纯属巧合:“放暑假的时候没找到其他工作,我恰好认识一位保洁公司的老板就来做环卫工了。”无论别人怎样看他,侯发山都不觉得有什么别扭:“干环卫怎么了?我凭自己劳动挣钱,别人怎么会笑话我?”
  
  侯发山说,他的家人和大学同学都知道他暑期干起了环卫工。他的大学舍友刘小强受访时说,平时侯发山捡塑料瓶子、做兼职,舍友们都没有瞧不起他的意思,他人很好,喜欢帮助人,也很会处理人际关系。
  
  被问及以后的打算,侯发山说自己现在有些迷茫,但不论做什么他都会努力去做。他想在大学毕业之前多积累些社会经验,以便毕业后找到满意的工作,他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养活家人,让爸妈晚年能享清福。
  
  侯发山觉得自己能吃苦,相信自己不论遇到多少困难都能成功。“我不会输给自己,在机会来临之前我会努力做好准备。”侯发山自信地说。
  
  老师说
  
  家境虽贫寒,却不要贫困生补贴
  
  记者联系了侯发山大学里的辅导员肖茹娟,她表示,侯发山在学校里曾捡废旧塑料瓶去换生活费。看他家境贫寒赚钱辛苦,肖茹娟曾想把一项贫困生补贴的名额给他,但他却没有要。
  
  舍友刘小强说:“侯发山几乎每天都在做兼职。”侯发山在烟台大学一个食堂做兼职,给学生送外卖,每天上午11点多开始干,下午两点前结束回校上课。此外,发传单、刷盘子这样的兼职侯发山也干过。
  
  据了解,侯发山在学校里每天的生活费只有5元钱。做兼职赚的钱加上家人给的生活费所剩余的钱,侯发山银行卡里现在已经存了五六千元。他得意地说,加上干环卫再发两千多元的工资,下学期的学费就快凑齐了。
  
  父亲说
  
  从小到大,他从没跟我要过钱
  
  侯发山说,他的老家是一个相对落后的村子,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他的父亲侯守春也不例外。侯守春今年51岁,患有十几年的冠心病。他告诉记者,发山从小就很懂事:“从小到大,他从没跟我要过钱。”
  
  侯发山在学校里捡废旧塑料瓶、做兼职的事侯守春都知道。侯发山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姐姐结婚时花了不少钱,哥哥今年订婚盖新房又要十几万。“现在欠点钱,有六万多。”侯守春说,六万元得打工两三年才能还上。
  
  侯守春对侯发山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不希望他跟我一样干苦力,上那么多年学了总会有点出息。”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