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私家车十年间猛增40倍 烟台增速全省领先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2-07-18 18:3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既然私家车剧增被市民认为是城市堵车首因,那么烟台等城市的私家车数量增速到底如何?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截至5月末,烟台城市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6.5辆,比2011年增加9.5辆,增长35.2%。按照到年底达到40辆的保守估计,十年时间,烟台的私家车数量将增长40倍,增长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济南、青岛。汽车,这样一个曾经的奢侈品如今成了居家生活的必备工具,同样,伴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市民的交通支出也逐渐占了大头。
  
  私家车数量狂奔,三个家庭一辆车
  
  2012年6月份烟台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烟台城市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6.5辆,比去年增长35.2%,相当于每三个家庭里就有1辆车。2011年末,民用汽车拥有量达到86.87万辆,比上年增长16.3%,但2011年新注册车辆反而下降了2.3%。这意味着,烟台私家车的增幅变缓了,开始进入相对平稳的增长期。
  
  而在过去十年,烟台私家车的数量一直在狂奔。根据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3年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为1辆;2004年时增长了1辆;2005年这一数据上升为6.5辆;2006年与上年持平;2007年时上升为8辆;2008年达到12.5辆;2009年年末,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17辆;2010年年末,这一数字达到23辆;到了2011年底,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为27.5辆。
  
  超过济青潍三市,或成全省第一多
  
  据青岛统计信息网资料显示,青岛最早的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数据是2002年的0.5辆,2003年时,该数据下降为0.3辆,到2004年时,这一数据上升为2辆,与烟台持平。2005年至2007年三年,青岛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量均低于烟台的数量。2008年和2009年两年,该数据均高于烟台,分别为12.8辆,18辆。到2010年,达到20.3辆。综合来看,除了2007年和2008年两年,青岛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量超过烟台外,其他有数据年份,烟台均超过青岛。
  
  省城济南最早于2004年统计出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量,数量为3.67辆,随后的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这四年的数据分别为5.4辆,6.8辆,9.3辆和15.7辆。2004年至2008年,济南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一直高于烟台和青岛,到2009年,济南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为16.33辆,已少于同时期烟台17辆和青岛18辆的数字,到2010年,济南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上升为22.67辆,虽高于青岛同时期的20.3辆,但仍被烟台以23辆的数量超过,2011年,济南这一数字为25.33辆。
  
  2001年至2003年这三年,潍坊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均为2辆,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三年分别为3辆、5辆和9辆。到2007年,潍坊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相比于烟台、青岛和济南,最先突破十辆,达到13辆,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潍坊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分别为14辆、14辆、19辆。到2011年,潍坊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量大幅增长,达到26辆。
  
  私家车多了,停车位难求
  
  想去三站买本书转了两圈没停下
  
  “去三站转了两圈都没找到停车的地方,只好把车开了回来,再坐公交过去。”7月16日,烟台市民郑先生抱怨。郑先生家住环翠小区,开车去三站买书发现,偌大的一个三站市场车停得满满的,在绕着三站市场搜寻了整整两大圈后,还是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车位,郑先生只好放弃停车,又把车开回了家。“好在离家很近,坐公交两三站路就到了。”郑先生说,自己2001年就买了私家车,那时根本不用担心车要停在哪里,但是从2005年开始,路上的私家车就越来越多,停车位越来越不够用。
  
  不光郑先生,烟台的私家车主们都有这样的感觉。相比于小区里还有停车位的郑先生,市府小区的车主们就没那么幸运。“每天晚上下班回来,车位都让别人占完了,没办法,只能开着车过两条街,找个地方把车停了,吃过饭八九点钟再看,有空车位就把车开回来。”王先生对这样的停车方式已经习以为常。王先生所在的市府小区是一个老小区,没规划停车场,居民停车只能停在小区路边或是楼门口的一点空地,加上附近有很多单位企业,以及靠近滨海景区,经常有小区以外的车辆来这里蹭车位。王先生对此虽然很恼火,却毫无办法。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