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记者深入烟台栖霞苹果园实地探访未见“药袋”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2-06-13 12: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果农展示无药果袋(林旭光 摄)

果农展示无药果袋

果农在给苹果套袋(林旭光 摄)

果农在给苹果套袋

苹果套袋加工

套袋好的苹果树

  大众网烟台6月11日讯记者 胡昌辉 张雪松)近期,关于烟台苹果主产区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的报道引广泛关注,报道称在烟台红富士主产区的栖霞和招远,为了使长出来的苹果品相好,当地果农大量使用无任何标志的违规药袋,包裹幼果直到成熟。那么事实是否真是这样呢?1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栖霞,深入果园和果袋厂进行调查采访,眼下正值苹果的套袋期,但是记者连续走访了三四家果园,并未发现有套药袋的,果农“全副武装”只是为了防晒,并非为了喷药。据果农说,早在2011年药袋曾经零星出现过,但是早就被明令禁止,根本谈不上“扩大之势”,而苹果的“卖相”好坏与药袋根本就没有关系。  
  入果园:
  成片果园 未见“药粉飘洒”
  果农“全副武装”只为防烈日
  
  6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烟台苹果主产区之一的栖霞市蛇窝泊镇。此时,正值6月农忙时节,家家户户均大门落锁。听镇上的老人说,目前正值果树套袋期,很多果农一大早便带着午饭下地套袋,午饭也在苹果地里吃。  
  “我们好多村都是用的普通袋,桃村、唐家泊的亲戚家也都是用的普通袋,怎么能说百公里果园都用药袋呢?”蛇窝泊镇牟家疃村果农牟先生告诉记者说,据他了解,他们村、亲戚朋友村里现在都没有使用药袋的。
  为了证明没有使用药袋,牟先生带领记者来到他们家的果园,随机撕开套好的果袋验证。随后,记者随机挑选了相隔稍远的十几棵树,撕开果袋,发现只是普通的纸袋,并未发现有粉末状物质。随后,记者又来到蛇窝泊镇朱留村果农老鲁和唐家泊镇后野村果树种植户老李家的果园,在随机撕开的果袋中也并未发现有药袋。
  据果农们介绍,村里的大喇叭经常会广播,告诉不让用药袋,他们也经常会在电视及镇政府驻地看到很多关于“不使用药袋”的宣传语。“现在不仅买不到药袋,套的更是没有。”牟先生说。
  在果园里,记者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果农,基本上以女性居多。不少人都戴着带口罩的帽子。记者问:“穿这么多是为了什么?”几位妇女笑着回答说:“是为了防晒啊!”正在果园里套袋的赵大姐告诉记者,这些直接能把脖子和脸全部遮盖的帽子都是她们自己做的,主要是为了防晒。果园里不透气,而且太阳很火辣,为了防止晒爆皮,多年之前大家就专门做出了套袋用的帽子。
  进厂子:
  “药袋”2010年曾零星出现,现在没人生产
  苹果“卖相”在于套袋后的养护,与“药袋”无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涂药在果袋内的“药袋”,在2011年曾经零星出现过,但很快就被禁止了,现在根本谈不上呈扩大之势。
  蛇窝泊镇的刘大爷,当得知记者来调查药袋的情况后,立即热心地打电话,帮记者联系他的孙子刘先生——蛇窝泊镇某果袋网套厂老板。“药袋今年根本没有用的!”刘大爷一脸的焦急。“药袋已经全面禁止使用,目前镇上给苹果套袋用的纸袋,都是正常的果袋,根本不存在药袋一说。”刘大爷的孙子见到记者后,一脸的无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苹果套袋在蛇窝泊镇果树种植中有10多年的历史了,套袋能促进果实全面着色,使果面洁净,果皮细嫩。
  经营了七八年果袋生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苹果套袋都是用的普通果袋。2011年,药袋开始零星出现,传言说是对苹果的表光好。后来政府明令禁止使用药袋,所以现在也没有生产的了。“现在还经常会有工商、质监、派出所等部门的上门监督检查。”随后,在刘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接连走了镇上两家果袋网套厂,在生产车间,均未发现制作药袋的“白色粉末”。
  对于药袋有助于苹果卖相的传言,有着20年苹果种植经验的果农潘先生,给出了记者这样的说法:“成果品相主要和套袋后的养护过程,摘袋子的时间、摘袋子以后的光照时间等有关,和药袋并无直接关系。”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