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古法 养心静气——画家周日霞作品鉴赏

2022-06-06 08:57:5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走进周日霞的工作室,书香墨气扑面而来,简约明亮,温馨质朴。亦如她的作品,无论是人物山水亦或是花鸟虫鱼,总是透露着清净灵动的自然意蕴,令人神往。从她的作品中,你丝毫感受不到一丝浮躁之气,画中呈现的通透气质蕴藏着作者的修为。这种静谧之境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追求的精神归宿。

  画家周日霞在创作

  周日霞,烟台海阳人,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黄海画院画家,中国冰雪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家。作品《大麦地·葵花》入选中国第二届插图艺术展并获奖;《鸣泉》入选山东省第二十一届美术新人新作展;《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入选烟台迎春画展;《大壑清音》获“丹青献祖国”最佳作品奖……

  “作画贵有古意”,“古意”是中国画创作所追求的重要的精神境界和品格趣味,也是中国画能保持纯正、高雅品味的创作规范。中国画的发展方向要追求纯真、高尚、朴素、平易等古意。只有古意犹存,“创新”才有意义!周日霞作品大都仿古、师古,对传统笔墨之趣难以割舍,干湿浓淡、皴擦点染这些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她都细心加以体验。在她笔下,我们能看到古代山水的高格和清幽,画面烟云流荡,淡雾山间飘动,峰峦似出还隐,云雾将露欲藏,笔致尤为轻松内敛,给人一种柔润温雅、脱略凡尘之感。但她绝不拘古,她对传统有融合、有取舍、有改造、有添增。她的古意山水用笔清劲,虚实相间,墨色明润,意境深远,清雅脱俗,细细读来,仿佛走进凡世间一方绝尘净土,养心又静气。

  画家周日霞山水小品

  周日霞是一名教师,工作之余,她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画画——这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充分享受着绘画带给她的各种情绪和新鲜体验,从而乐在其中,物我两忘。在追求气韵生动、笔墨鲜活的路上,她拜会了很多老师,有现实的、古代的,有网络的,更有书籍和自然,一切能给她灵感和启发的,她无不饱含敬畏之心。她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沉浸在绘画中,她以笔为媒与之时空交流,不自觉中愈加情深意笃,而常常分不清是人在创作画,还是画在塑造人。她说,如果一生只有一种痴迷可选,不是绘画还是什么?

  书画同源。周日霞在画画的同时也经常临池,书法的线条训练又帮助了她绘画作品的提升,中锋、侧锋、中侧并用和提笔、铺毫不同的用笔方式,使她笔下出现了虚与实、轻与重、曲与直、粗与细、缓与急、枯与润等变幻莫测的笔墨效果。她说,这些效果的呈现与她多年苦练书法有关,如果一味从绘画上去寻求,难于达到这样的点线视觉冲击力。特别是在她的佛像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对笔墨线条的熟练运用,线条的韵律及穿插,笔笔均匀有力。换句话说,周日霞非常重视中国画中线条的运用,并使之达到书法的高度,这难能可贵。

  画家周日霞佛像画作

  人间悲喜终归于一悟,世间万象终归于平静,万千笔墨终归于平淡。周日霞是非常勤奋的,这从她的佛像画作即可看出,纷繁复杂的构图中有数以万计的线条,每根线条都具有力度而又富有变化,显示出炉火纯青的工笔技艺,而且耐看耐品,毫无浮躁与矫揉造作之气,虚实之间庄严毕现。

  周日霞还是个很有爱心的画家,每年都捐献作品资助贫困学生。

  她说,现在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能写写画画,遵从自己的本心,以平静的心态、虔诚的笔墨进行学习,执着地追求绘画艺术的更高目标与境界。

  学习一直在路上。周日霞在不断努力探求中国画之深奥——她面前呈现了一条宽广而亮丽的道路。相信未来定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山东工人报》记者 周琳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