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灯节

2022-01-19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边祭祀

  渔灯节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海渔民的传统民俗节日,是渔民将陆地上的习俗沿袭到赖以为生的船上,从传统的元宵节中分化而来,成为渔民的专属节日,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流传于辖区内山后初旺、芦洋、八角等十几个渔村。

  渔灯节是沿海渔民以一家一户为单位自发组织进行的一种祭祀活动。在正月十三和正月十四午后,渔民从各自家里抬着祭品,打着彩旗,一路放着鞭炮,先到龙王庙或海神娘娘庙送灯、祭神,再到渔船上祭船、祭海,最后到海边放灯。

  渔灯节不仅是渔民的一种祭祀祈福活动,也是渔民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鲜明的渔家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其他传统民俗文化不能涵盖的。改革开放以来,渔民们大力弘扬渔家文化,渔灯节不断繁荣发展,已成为渔民宣传推介渔家文化的一种有效载体。

  整理者 殷秦月 谭立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