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县大糖制作技艺

2022-01-19 17:1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炒好的大糖出锅

  黄县大糖(又称“黄县麦芽芝麻糖”),始于清道光年间,迄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黄县大糖制作过程分制备麦芽浆、蒸米、糖化、过滤、熬糖、炒糖、抻拔、拔糖、粘芝麻几个过程,其中熬糖、炒糖、拔糖最为重要。每到冬天,当地家庭式大糖制作作坊就开始生产,一般生产一季,除了自己家献给灶王爷外,其余都销售给当地其他群众,还远销到大连等北方城市,成为他们冬季可口的小吃。

  黄县大糖是纯粮食制作,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为纯绿色食品,糖层起孔不僵硬,味香甜酥不粘齿,粗细长短一般齐,味道纯正可口,营养丰富,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食品。黄县大糖是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传统食品,以其口感酥、脆、甜而著名,为历代北方人民所喜爱,既可当甜点,也可直接作为食品充饥。经常食用能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具有清热解毒、强脾健胃、和胃顺气、止咳和医治便秘等作用。又因上面包裹一层芝麻,芝麻中含脂肪高达54%,使黄县大糖营养更为丰富,芝麻中维生素E含量高,具抗氧化作用,所含卵磷脂可防止头发过早变白或脱落。如果上面裹着的是黑芝麻,还有滋补、养血、润肠等功效,可缓解因气血不调引起的虚弱、便秘、头晕、眼花、耳鸣等病症。现在,人们出差或到外地访友时经常要带上当地的土特产,黄县大糖成为馈赠亲友、进行感情交流的绝好佳品。

  整理者 马铭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