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豆腐制作技艺

2022-01-19 17: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灰豆腐是农耕文化的体现。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下,农家制作的豆腐受条件的限制不能长久存放,人们就通过制作灰豆腐,延续豆腐的食用期。

  灰豆腐在栖霞当地是一道非常有名的地方特色小吃。主要分布于栖霞北部的臧家庄镇、松山街道、亭口镇、庙后镇一带。逢年过节,在栖霞的一些农村家庭都会制作灰豆腐,然后用灰豆腐做成非常可口的特色菜,招待客人。

  制作灰豆腐的原料主要是鲜豆腐、草木灰。其主要方法就是将豆腐切片与草木灰混合,用草木灰吸收豆腐的水分,使其风干后,清洗干净,然后制作成各种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的小菜。制作好的灰豆腐,肉质细嫩,有弹性,口感好。

  灰豆腐作为栖霞一个有名的传统小吃,是老百姓聪明智慧的结晶,也是栖霞民俗文化的一种体现。

  整理者 李朝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