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城摔面

2022-01-19 17:10: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摔面加工

  “郭城摔面”,因出自海阳市郭城镇的郭城村而得名。始于清朝早期的康熙、雍正年间,距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现在已经成为海阳及周边地区的一种具有独特文化底蕴的地方小吃。

  “郭城摔面”的制作材料主要是面粉(面粉没有特殊要求),辅料有盐、碱、水及各种口味的打卤。“郭城摔面”在和面时一定要同时放入碱和盐(而不是用蓬灰),即“一把碱,一把盐”之说,但一定要根据温度的变化掌握好盐碱的用量:温度增高盐增多,碱减少;温度降低盐减少,碱增多,即老艺人们所说的“碱是骨头,盐是筋”。这是制作“郭城摔面”的关键一步。

  “郭城摔面”突出了一个“摔”字。用摔代替了“揉”,使做出来的面更有韧性,口感也更好。和好了面以后,在面板上摔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好力道,要“摔”的恰到好处,使“摔”好了的面有筋有骨,软硬合适,这样才能擀出高质量的面条。擀面过程中,要尽力把面条擀的既长又要粗细均匀,可擀出许多花样,如:粗丝面、细丝面、窄面、宽面、三棱面、空心面等。面条下锅时水的温度和火候要掌握好,如果水开大了要用凉水点一下,再下面条,以保证面条不会被温度太高的水“化”掉一层。

  “郭城摔面”吃起来细腻光滑,有咬头,有嚼头,独具一番滋味。特别是“卤”,分几个系列,多个品种,适合各种口味。

  胶东小吃的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品种多种多样,各有特色。“郭城摔面”在其“面”食系列中是一枝独秀,它充分体现了胶东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使我们对胶东地方小吃的研究有史可查,有章可循,整理、弘扬“郭城摔面”,对胶东地方小吃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撰写者 孙衍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