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县房的特色建造技艺——石雕、木雕、砖雕

2022-01-19 17: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雕传承人孙志军在创作

  黄县民居建造主要特点是砖、木、石雕(以下简称三雕)技艺结合使用。砖雕技艺最早起源于秦代,宋代是砖雕的发展时期;石雕技艺最早起源于北朝时期,明清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木雕技艺最早起源于明代初年,明中叶以后,木雕技艺逐渐成熟。清代以后,三雕技艺达到鼎盛,当时家道殷实的人家建造房屋时,必运用大量的三雕作品进行装饰装潢。就连一些家道贫寒的人家建造房屋时,也会在一些重点部位运用此技法进行装饰。建国以后,特别是1950年以后,涌现出了张玉礼等八位著名的“三雕”艺人,他们多次参加人民大会堂的修建工程。八十年代之后,三雕艺人不断改善技艺技法,多层透雕取代平面浅雕。雕者执刀有力,刀随意动,意指刀达。体现了刀法与艺术一致,内容与风格统一的手法。

  砖雕,俗称“硬花活”,是以质地坚细的青灰砖经过精致的雕镂而形成的建筑装饰。雕刻工艺分“捏活”和“刻活”两种。捏活是先用加工配制的粘土泥巴,用手工模具捏制成所需形状或图案,然后入窑焙烧而成;刻活是在精选烧好的青砖上用刻刀刻制成各种图案,一个图案由十几块甚至几十块青砖拼接在一起,制作程序包括修砖、放样、打坯、出细、打磨、修补等。

  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木料,先用微火煨干,然后通过取样、放样、打坯、打磨、揩油上漆等工序加工成型。

  石雕,制作时,先选用高密度、无杂质、无残缺的石料,然后经过石料加工、起稿、打荒、打糙、掏挖空当、打细等工序完成雕凿。

  三雕的雕刻题材十分丰富,有二十四孝图、八宝博古图、吉祥动物图、花卉图、流云、如意图。大多含有祈福、增寿、报喜、瑞吉和道德教化的寓意。黄县民居建造时,既尊重传统瓦石营造法,又充分融合古代文化、礼制、建筑、审美、民俗等多种元素。建筑中广泛应用三雕作品,构图、布局讲究艺术美,雕法细腻繁复。亭台楼榭,树木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虫鱼集于同一画面,玲珑剔透,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栩栩如生。从屋顶、屋檐到地面,从大门到正厅,从梁柱到门窗均有各种不同的三雕装饰品。所建造的民居富丽豪华、典雅雍容,具有很深的应用和艺术价值。

  目前,黄县民居雕刻技艺应用范围很广泛,龙口市现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丁氏故宅”,需要运用该技法进行维护、修葺、复原和保护,国内其他一些文保单位也经常抽、借调三雕艺人协助修缮古建筑。作为一种传统技艺,它代表了我国建筑艺术发展历史的进程,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对于研究胶东建筑史和民俗史有较强参考价值。

  整理者 马铭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