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小面制作技艺

2022-01-19 17: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蓬莱小面

  蓬莱小面系蓬莱传统名吃,有着近两百年的历史。清代时期,有一位衣福堂师傅制作的蓬莱小面非常有名,人称“衣福堂小面”。衣氏制作的小面做工及用料很是考究,条细而韧,卤为真绸(俗称加吉鱼)熬汤兑制,加适量绿豆淀粉,配以酱油、木耳、香油、八角、花椒等佐料,每碗一两,具有独特的海鲜风味。每晨仅售百碗,引得蓬莱城里及外来的人一时以吃不到衣福堂小面为憾事。

  蓬莱小面的用料、做工、火候十分讲究,包括和面、溜条、出条、制卤等工艺流程。蓬莱小面量小、面细、汁鲜,综合了对于美食要求的色、香、味、形、器五个方面。在摔小面的过程中尽量将面拉长、拉细、拉均匀,从而象征着感情长远,健康长寿。

  蓬莱小面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继承着原汁原味的制作技艺,代代相承,并发扬光大。它的工序繁琐,操作技术之难,要求之高,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技术含量,蓬莱小面由多种食材制作而成,用料考究,营养丰富,来源于民间,取材于当地,蕴含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在对外宣传和推广蓬莱地方特色饮食文化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长期以来,蓬莱小面是老百姓的副业产业,提高了人们的就业机会,拓宽致富渠道,在当地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蓬莱小面调合众口,不论是宾馆、酒店、路边小店还是婚宴、寿宴都少不了这一特色小吃。它是蓬莱人民最喜爱的经济实惠的风味早餐和正餐,有着及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蓬莱小面的制作工艺性强、口感好、品种多,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地方名吃”,不仅在山东负有盛名,在全国也享有盛誉。

  整理者 李慧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