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余年 烈士寻亲终圆梦

2021-06-19 09:4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隋昊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隋昊言 通讯员 陈方波 烟台报道

  “哥,我带着你的侄子和外甥们来看你了!”5月27日一大早,烈士宋朋远的弟弟宋乐远带着儿子、侄子从青岛市即墨区赶到烟台市莱阳市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在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莱阳市迷彩基地老兵救援队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烈士的墓碑前。宋乐远一边用颤抖的手将酒、饽饽、水果以及鲜花等摆放在墓前,一边哭着诉说几十年来家人对宋朋远的牵挂和找寻。

  这场跨越70多年的相见,令人动容。“我哥1949年入伍后,我还来看望过他,后来知道我哥牺牲了,由于通讯条件太差,一直都不知道我哥葬在哪里,这几年打听寻找都没消息。前几天,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打电话说我哥找到了,激动的我连几天都没睡好觉,今早5点,我就让儿子开车带我过来了。非常感谢党,感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圆了我的寻亲梦!”今年87岁的宋乐远说道。

  宋朋远烈士家属在莱阳市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祭扫

  烈士宋朋远是山东省即墨人,生前为一OO师集训队战士,1950年11月在巉山牺牲,安葬于莱阳市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宋朋远烈士能与家人“团聚”,离不开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迷彩基地老兵救援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在寻找宋朋远烈士家属时,我们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联系在即墨区的战友寻找即墨区宋姓较多的村庄,通过实地走访打听终于找到了烈士的家属。”莱阳市迷彩基地老兵救援队志愿者表示,当年,烈士们为了国家安定、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舍生忘死、保家卫国,他们作为退役军人,将尽全力循着每一条线索,为烈士寻亲,用实际行动永远铭记烈士的奉献和功勋。今后,迷彩基地老兵救援队全体队员将继续加大对烈士家属的寻找力度,让更多的烈士与家属团圆。

  宋朋远烈士家属和迷彩基地老兵救援队志愿者合影

  为帮助烈士寻亲,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在相关媒体发布信息、与志愿服务队合作等方式,积极推动烈士寻亲工作,同时积极发动广大退役军人群体,动员全社会力量,去弥补那些因为种种历史原因造成的遗憾,告慰英烈、致敬英灵,抚慰英雄家人。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在他乡烈士和在莱阳牺牲的烈士寻亲力度。通过烈士英名录、英名网等多种渠道,联系以前掌握的烈士情况,与烈士寻亲志愿服务队等社会性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帮助更多烈士找到家乡、找到亲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