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进车管“放管服” 指尖办理业务 快递送证上门

2019-01-14 08:53:00 来源: YMG 作者:

  20多项业务在线办理、申请材料“四减免”、简单业务一证办……2018年7月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不断推进落实“放管服”举措,优化环境,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极大方便了市民办理车辆管理业务。今年,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力争年内逐步实现车主在部分4S店开展国产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的注册登记业务。

  近日,办理新车挂牌业务的市民发现,行驶证背面贴了一份温馨提示:20多项业务可在线手机办理。这也意味着,车主再也不用到交警部门排长队了。“我们和邮政部门沟通开展了邮寄业务,像期满换证这样的业务只要在手机上办理完后,就能坐等快递送证上门。”车管所民警解释道。

  2018年7月份以来,我市陆续推出了系列便民举措。申请材料实现了“四减免”,业务大厅公示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准确规范,各业务窗口通过高拍仪录入身份信息,通过系统录入信息并生成申请表格,有专门人员负责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免费拓印服务,有专门的复印、拓印设备、工具,并在明显处设置“免费复印”、“免费拓印”标志。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均可通过网络核验,通过联网核查的不再强制要求提交证明材料。

  简单业务更可实现一证办理,18类车驾管业务凭身份证明“一证即办”落实到位,已取消纸质的驾驶人接受教育凭证,对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不再要求群众提交。普通业务也实现了一窗通办,业务大厅统一设置“业务受理”标识,排队叫号系统已落实一窗式叫号,随机抽查窗口人员授权可满足一窗式要求。市县两级车管所及服务站,缴费业务已实现电子支付、刷卡收费,同时大厅设置有现金缴费窗口。机动车登记实现“通道式”查验,通道有明显渠化,查验区标识、标线、查验工位规范设置,查验、登记、发牌已实现流程化作业,不需多次往返排队。查验记录表实现内部传递,已落实免费安装拆卸号牌并公示,查验员熟练使用PDA进行查验,已规范设置业务流程图和场所设置图。对车主的个性化服务,实现了自助快办。市车管所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受理、罚缴、照相、体检等自助设备,县所已配备自助受理、罚缴设备,可正常使用。

  落实“放管服”举措、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离不开提升服务效能的提升。12月18日,一封表扬信被送到车管所大厅:“13年前的车本抵押信息不全,工作人员楼上楼下办理,耐心周到,甚是感动,特此感谢。”原来,当事人于2005年购买一辆轿车,当时办理了银行抵押业务,但是还完贷款后,车主竟然忘记了解除抵押,直到想要换新车才发现车辆一直处于抵押状态。由于当时银行的抵押信息不全导致无法解压,车主只能求助车管所。民警费尽周折,最终才为车主办理成功。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服务效能的提升,车辆安检和新车挂牌更加便利。交警提醒说,2013年,车辆检测线与公安交管部门完全脱钩,实行独立管理、独立经营,公安交管部门只负责监督检测机构是否按照国家标准检验车辆、是否违规出具虚假报告,不得缺项漏项、擅自增加检测项目。目前全市所有的安检机构均已实现社会化,车主在审车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合法有资质的安检机构。而且通过“放管服”等系列便民举措的出台,办理新车挂牌等相关业务的流程越来越简化,市民只要按照大厅内的指引办理,很快就能办理完毕,完全没必要找人代办。

  一项项便民“红包”还在涌来。据悉,公安部研发了委托社会机构代办车驾管业务专网系统,要求6月底前全国推广应用。届时,包括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保险、银行等社会单位都可以申请,并根据业务办理的授权开展车驾管业务。目前,交警支队正全力做好软件的应用、硬件的配置等前期准备工作。届时,可真正实现车主办理相关业务的一站式、就近式、一次性服务模式,让群众充分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牛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