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大学生参加团代会 滨医发出全国高校共青团首张盲文选票

2019-01-13 16: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滨州医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

王家俊正在使用盲人选票进行投票

首张盲人选票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13日讯 (记者 张相萍 见习记者 邵鹏飞 通讯员 房甲) 13日,共青团滨州医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滨州医学院图书馆六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陈玉娟、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院长王滨等领导出席会议。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滨州医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来自157名团员代表,现场投票选举出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滨州医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在众多学生代表中,王家俊就是其中之一。与其他人不同,他是此次团代会中唯一一名盲人学生代表,也是全国首位盲人大学生参加高校团代会的学生代表。

为王家俊发放盲人选票

王家俊参加投票

  王家俊是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2017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大学生,作为滨州医学院第五次团代会的学生团代表,第一次参会的他激动之余,更多的是幸福与感激。王家俊是一位四川男孩,2004年误入化工厂致使眼睛受伤,视力接近于全盲,成为了一名残疾人。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并通过投票选举成为了滨州医学院殊教育学院首位盲人团代会的学生代表。

  王家俊告诉记者,能够作为一名团代表参加团代会,他感觉非常荣幸。大会报告跟他平时生活学习有着密切的联系,共青团的政治引领以及服务成长成才的举措都为他提供了优质的成长环境。关于学院视障生群体,近年来勇夺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自主创业成立“非视觉健心”中心、夺得山东省大学生最美校园歌声大赛一等奖等佳绩,这些都是他们的骄傲与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代表,一定要行使好自己的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完成代表使命。”王家俊说,会议结束后,他会把团代会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视障生同学,让他们严格遵守团员章程,感受到共青团的力量,更好地提升自己。

  王家俊是此次参加团代会中唯一一名盲人团代表,也是全国首位盲人大学生参加高校团代会的学生代表。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给王家俊参加选举提供便利,滨州医学院为此特意制作了盲人选票,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辅导员贺青霞老师表示,“命制盲文选票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既需要懂盲文的专业人士,还需要专业的制票设备。”同时,法律也规定,组织选举的部门应当为残疾人参加选举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选票。

  据了解,滨州医学院1985年创办专门招收肢残大学生的医学二系,开创了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先河。2012年开办视障生教育。2018年又拓宽残疾人招收范围,招收8名听障生,是全国首家获批招收听障生的高等医学本科院校,同时也是山东省首家招收听障生的本科院校。

  办学30多年来,滨州医学院主动顺应世界残疾人教育发展主流和医学教育转型,以残疾人大学生康复和发展为核心,创建了“残健融合、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被专家成为“滨州医学院模式”,现已成为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主流模式。滨州医学院团委书记杜珂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重视残疾人发展,这次能够发出我国高校共青团历史上第一张盲文选票也十分具有历史意义,对于今后学校建设以特殊教育和康复为特色、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打造国家健康人才培养基地、健康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和健康政策研究基地,深切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特别是健康福祉的新向往、新期待,展示好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