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烟台两会:大众网专访栖霞市委书记李宁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1-12 14:20:00

栖霞市委书记李宁

  记者:李书记,栖霞新一届市委提出,把“提高财政支撑能力和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请您谈谈这个目标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来的?
  
  李宁:栖霞未来经济的发展、GDP的增长,最终还是要体现到群众生活的改善和幸福感的提高上。党的十八大报告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密切党群关系,并且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提出这样一个目标,也高度契合了十八大的要求。“民生”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质上都是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的,比如讲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既是着眼于永续发展,又是为了营造群众生活的优良环境,同时还包含了人的健康美丽这样一些含义。所以说,我们未来的发展,就是要把“民生”落实到发展的每个领域、工作的每个环节,让群众生活地更加甜美、幸福。
  
  记者:李书记,去年咱们围绕改善民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李宁: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倾心倾力促进民富。群众增收是最大的民生,这是群众幸福最根本的物质基础。栖霞70%的人口是果农,果农增收市委、市政府时刻挂在心上,倾注了大量精力。大家知道,“高端果品才会有高效益,产品领先产业才能领先”,因此我们坚持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普及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去年栖霞进入了全国首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冬明春我们将完成15万亩果园改造,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果园的换代升级,为产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还连续举办了十一届苹果艺术节,让超市走进果园,现场察看苹果的质量管理过程,真正为广大消费者负责,以过硬的质量带动栖霞苹果走进超市、走进高端市场,目前已经与百余家大型连锁超市签订直销合同,年可销售苹果30多万吨;在城镇居民增收方面,努力实现充分就业,连续八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
  
  二是带着感情为民解忧。我们把新增加的财力重点用在改善民生上,2012年民生投入达到6.9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48%,比2011年增长31%。落实了全民养老、全民医疗保险等政策,普及了6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待遇;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扩大低保覆盖面,受益人口增加到17000多人;提高住院及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共为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用2.06亿元,增长了近一倍;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总量达到80万平方米;投资2.9亿元,完成了68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和十座大中桥建设,农村的交通条件更加优良。
  
  三是创新举措保障民安。注重为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减少矛盾纠纷,增加群众在重大决策上的知情权、话语权。去年我们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让群众了解决策程序、参与决策过程、监督决策的执行结果,由于充分听取民意,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为了方便群众解决法律问题,我们配备了3部车载流动法庭,定期到农村巡回服务,把法庭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建立了16处便民服务中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事项,不用出乡镇就可以全部办完。
  
  四是文化惠民增进民乐。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精神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为此加强了“文化站、文化大院、农民书屋”等载体建设,组建各类文艺团体600多个,开展了“邻居节”、文化下乡、果农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目的就是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的阵地,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群众需求,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