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这个村十几万斤蜜桃滞销 恳求好心人帮忙

2020-11-03 14:0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烟台报道

  “卖不了就得扔,心疼是真心疼,可也没有别的办法。”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当大多数人在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之时,招远市阜山镇北院庄的桃农刘世才、梁永红夫妇却高兴不起来。

  百亩桃园 连续两年无收成

  刘世才、梁永红夫妇五六年前共流转1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晚红脆”甜桃,2018年首批50余亩桃子下树,有了不错的收成。2019年,全部100亩地的桃树进入了盛果期,产量达到了18万斤,原本想先把桃子放在冷风库里稳一稳,错峰销售可以多卖点儿钱。没成想,2020年初的桃子推积在冷风库里无人收购,最终全部烂在了库里,2019年收成全无。果园管理所花费的人工、肥料、纸袋等费用,都拖欠着。

  2020年,雨水丰厚,本指望今年的收成可以补贴去年的成本,没成想,桃子坐果后接连下了4场冰雹,还未套袋的小桃子被冰雹打的伤痕累累,最终成熟的桃子卖相不佳,外地客商一看桃子有疤就不要了。2020年,刘世才、梁永红家的晚桃再一次严重滞销。

  18万斤甜桃 无人采摘

  面对客商不收购,市场零售卖不动的情况,刘世才、梁永红夫妇为了减少成本,不再雇人采摘桃子,而是发动全家人齐动员,但是,面对十几万斤几乎同步成熟的桃子,全家人的努力也只是杯水车薪,大批量熟透了的桃子都掉落到了地上。

  看着树下落满的大片大片的桃子,想到一年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血本无归,刘世才脸上流露着浓重的感伤和无奈,喃喃地说:“这要是再卖不出去,不知道要损失多少呢。今年确实没想到这么难……”

  记者看到,果园里,刘世才、梁永红收获的桃子,都整齐的码放在毛毡毯上,上面还盖着一层毛毡毯,以防露水打湿,看得出来,老两口十分爱惜自己培育出来的桃子,不采摘又是多么无奈又无助的选择。

  六年心血 换来满心哽咽

  6年来,刘世才、梁永红夫妇以桃园为家,每年只有农历春节前后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能够下山来与家人团聚,其他时间都住在桃园,剪枝、施肥、授粉、梳果、套袋......

  六年心血换来了3年基础培育,1年丰收,2年滞销!换来了150余万元的债务!换来了梁大姐的泪流满面!

  梁永红表示,如果实在卖不出去,她考虑捐给敬老院、学校等机构,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桃子,哪怕不值钱,她也不想浪费了。

  农民不易,希望我们能尽自己的力量,给这多灾的庚子年带来温暖,给农民们带来希望。现在刘世才、梁永红夫妇的桃子根据品相售价1—3.5元/斤不等,大批量购买还可再优惠,有需要购买的热心网友可电话联系刘世才:13884674805、梁永红:1321091875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