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发展路 让横掌赵家村摘掉“贫困帽”

2019-11-14 16: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14日讯 (记者 王杰芳 通讯员 李建) 走进招远市温泉街道横掌赵家村,只见农家院落整齐划一、进村路宽阔整洁、城市菜园别具一格……此情此景,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

  说起横掌赵家村的变化,就不得不提一个叫赵树忠的人。2011年,赵树忠放弃生意,回乡任职横掌赵家村党支部书记。5年时间,他不仅让村庄脱了贫,还把村庄建设成为经济环境齐发展的世外桃源式村庄。

  “现在游客到了村里,都不相信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赵树忠说,其实这里的先天条件很好,环境美、距离城区近,只是之前缺乏好的治理方法,导致村庄发展滞后。

  “2012年,我们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制定了四条脱贫发展路。”赵树忠说,村庄有这么大变化,都是得益于这四条发展路。

  引种果树,是横掌赵家村走的第一条发展路。自2013年起,在保留部分苹果树的基础上,赵树忠陆续从泰安引进了樱桃、核桃、桃子以及黄金梨等果树,共计1.5万株。“我们村共有756户,当时256户为贫困户,这1.5万株果树全部免费发给贫困户栽种。”赵树忠介绍,从栽种到初果期,村里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和生产技术。今年樱桃已经进入盛果期,亩产达到1000斤左右,一亩纯收入5000元左右。

  发展养殖业,是村子的第二条发展路。村庄专门为养殖户在村西头规划建设了30亩的养殖基地,养殖种类有猪、牛、羊、驴。目前有8户村民参与其中,今年市场行情好,这8户村民都收入可观。

  企业进村,也是横掌赵家村走的一条发展路。赵树忠积极引进企业落户横掌赵家村,开启企业帮扶模式。赵炳广是从该村走出去的企业家,2012年,村“两委”找上门,赵炳广当年就回村成立了农业公司。“我以每亩每年1200元租金流转了村民50多亩土地,并承包村里170多亩荒山,形成园区化发展。”赵炳广介绍,50亩土地他建设了蔬菜大棚,170亩荒山栽种了果树。

  “170亩荒山租给企业,企业一次性支付8万元租金,后期每年支付1.5万元,这部分费用作为村集体收入。”赵树忠说,引进企业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贫困户还可进入园区打工,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除此之外,村里还通过调整土地承包费、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出租水塘等增加收入。“现在村集体每年固定收入达40余万元。”赵树忠介绍。

  最后一条发展路,是为村里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建立的。对于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村集体拿出一部分资金兜底帮扶。

  2016年,村庄摘掉“贫困帽”,但横掌赵家村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从2017年开始,该村规划了11亩城市菜园。“这11亩土地,以每亩每年3300元租给城里人种植蔬菜。”赵树忠介绍,这样不仅赚了租金,同时他们来种菜时会采摘水果回去,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村庄的水果采摘,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