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报告关注民生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0 07: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增幅11%,海阳核电1号核岛具备冷试条件,更新180辆污染较重的公交车,建好133处乡镇公办幼儿园……1月9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王良市长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详细布置了2013年本市的重点工作。相比较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简洁,总共22页,但今年工作中专门的民生表述就达2页,是篇幅最长的部分。
  
  两会快评
  
  写报告开门纳谏作报告能否直播
  
  9日上午,王良市长代表市政府向人代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市长的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语言简洁,内涵丰富,很给力,也很鼓舞人心;但稍让人感觉有些遗憾的是,和政协会议一样,人代会开幕会也没有电视直播。
  
  或许有人会说,两会只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两会,市民也不是很关心,没必要直播。笔者以为,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观点。
  
  首先,我们经常说“两会是全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既是全市的大事,就不可能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没有关系,相反,有些方面关系还很大。
  
  其次,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转变,市民参政议政的愿望和意识已越来越强烈,很多市民也非常关心两会。由于自己非代表、非委员,他们往往缺少关注会议的有效便捷途径,这个时候,电视直播就可以成为他们了解两会的一个重要窗口。
  
  更值得一提的是,市长今年的工作报告在写作过程中开门纳谏,充分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点,报告中也专门进行了表述:去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了“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暨2013年‘为民服务实事’征集意见”活动,部分意见建议已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为民服务实事”范围,其他意见建议正在研究、解决、落实。
  
  市民的建议纳入了报告,这番话如果同步传播出去,肯定会感动民众,温暖人心。希望明年的烟台市两会上,我们能以电视直播的形式,让市民第一时间接触会议,第一时间了解到市长所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民生事项。
  
  关键词:大项目
  
  青荣城铁铺轨实现预期目标
  
  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关键作用。集中抓好200个、总投资7067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海阳核电1号核岛具备冷试条件,潮水国际机场完成飞行区及航站区建安工程,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铺轨实现预期目标,龙烟铁路开工建设控制性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达到进度要求。
  
  关键词:蓝色经济
  
  继续推动中韩铁路轮渡项目
  
  大力实施“以港强市”战略,推进“港口、产业、城市”一体化布局、连动式发展,优化德龙烟铁路沿线“一线七港”功能布局,规划建设以海港、空港、保税港区和铁路中转站为依托的西部海岸临港产业区,培育壮大石油化工、临空经济、冷链物流等特色产业。
  
  推进芝罘港湾区货运功能向西港区转移,精心规划和着力打造芝罘湾高端商务区。继续关注和持续推动中韩汽车陆海联运、中韩铁路轮渡等项目。打造蓝色经济优势板块。加快推进100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突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化工、海洋装备制造等现代海洋产业,支持中集来福士、大宇造船等50户海洋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海洋产业产值增长16%以上。
  
  关键词:区域发展
  
  “四面开花”培育发展新优势
  
  加快构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发展格局。东部新区,以金山港区为重点,拉开“七纵三横”路网管网框架,启动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海洋经济总部基地和海洋创业服务大厦建设,同步推进产业招商,在高端项目引进上取得突破。
  
  西部莱州湾,重点建设滨海开发起步区。南部丁字湾,配套完善海阳亚沙文化旅游集聚区和莱阳南海新区基础设施。北部龙口湾,加快实施龙口集中集约用海项目,全面推进招远滨海科技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建设蓬莱西海岸文化新区。有序推进长岛休闲度假岛保护性开发建设。
  
  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持“促强扶弱带中间”,促进龙口在全省县域城市中领先发展,推动莱州、招远、蓬莱、海阳赶超发展,帮扶栖霞、支持长岛加快发展,再造莱阳发展新优势。推进重点镇改革创新和整合发展,建设一批产业大镇、经济强镇、区域重镇和物流商贸、文化旅游特色名镇。
  
  关键词:实体经济
  
  挖掘鲁菜文化叫响“鲁菜之都”
  
  继续推进“5510工程”、“8515工程”和“退城进园”工程,突出抓好100个过亿元的技改项目,加快建设万华工业园、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通用东岳新型车、钛合金紧固件、航空材料产业园、绿色轮胎产业园、大金重工、海德新能源专用车等新兴产业项目,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云计算、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高端项目。
  
  推进总部经济基地、国际综合物流园区,建设万达城市广场、中粮大悦城等大型商贸设施,深度开发滨海海岛度假、葡萄酒休闲等十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办好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展会活动,挖掘胶东鲁菜文化,叫响“鲁菜之都”品牌。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再提高1.4个百分点以上。
  
  关键词:改革创新
  
  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工作
  
  启动新一轮综合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调整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和财政分配关系。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快速膨胀,新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万户以上。实施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
  
  关键词:交通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胜利路南延将推进
  
  推进胜利路南延、通林路等40条城市道路建设,新建续建一批立交桥、过街天桥和停车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拓展和延伸公交线路和服务,将老年人公交车免费乘坐优惠范围放宽到65周岁以上。
  
  完成威青线等7条公路境内路段大修改造,开工建设潮水国际机场连接线和9条公路改造工程,规划建设6个公路与铁路换乘枢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
  
  关键词:住房
  
  建200万平米安置房筹建保障房3200套
  
  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整体策划、积极推进、分步实施棚户区、工矿区、危旧建筑和农村住房改造,今年集中开展中心城市白石、慎礼、北马路等18个区片和39个村居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安置房200万平方米。新建农房6万户,改造危房8154户。完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监管,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200套。实施11项供水、供气、供热及排水、排污工程,新增供热并网面积100万平方米、燃气用户2万户,加快中石油天然气烟台段管网铺设进度。
  
  关键词:保障
  
  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以上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力度。启动实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和老龄产业,新增机构养老床位4000张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成5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残疾儿童"春苗阳光"康复工程,做好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优化中心城市医疗资源布局,健全城乡卫生服务网络。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城市。
  
  关键词:教育
  
  建133处乡镇公办幼儿园
  
  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水平,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鼓励高等院校合作办学。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加快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新校区建设,建好133处乡镇公办幼儿园。强化校车管理,抓好校安工程。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校服覆盖面达到学生数的70%。继续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
  
  关键词:就业
  
  开发4000个公益岗位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免费培训失业人员和农民工3万人以上。开发4000个公益性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善待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强化大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创业型城市建设,扶持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等孵化基地。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以上。
  
  城市建设
  
  关键词:亮点工程
  
  启动所城里维护性改造
  
  高标准实施芝罘、福山、莱山、牟平生态新城开发建设,加快城市科技广场、恒隆广场、华润中心等公共设施和商贸综合体建设,适时启动烟台山、朝阳街、所城历史文化街区维护性改造,积极推进大南山、养马岛、芝罘岛、崆峒岛保护性开发。引导建设一批城市景观小品,打造依山、滨海、沿河景观带,抓好特色建筑、主干道沿线灯光设计。
  
  关键词:市容环境
  
  9条河道清淤维修
  
  深入开展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治脏、治乱、治堵、治污工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老城区及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实施市府小区、华茂小区等区片综合整治改造,抓好70余处洼涝地段改造和9条河道清淤维修工作。创新交通组织管理,营造畅通、安全、文明、便捷的交通环境。完成第二批8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关键词:生态建设
  
  着力打造美丽烟台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烟台。”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推进土地节约利用,控制开发强度,优化空间布局,完成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严格保护耕地,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坚持集约用海,整治修复海域、海岛和海岸环境,争创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完善节能调控机制和能耗量交易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用能管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发展,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动200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抓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
  
  关键词:环境保护
  
  实时公布PM2.5数据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实施蓝天、碧水、青山、绿地“四大生态”工程,强化水资源、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抓好水土流失和裸露山体恢复治理,完成水系造林绿化11.5万亩。按照减量化、无害化的要求,严格控制化肥农药使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施一批污染物减排重点工程,更新180辆污染较重的公交车辆,实时公布PM2.5空气质量状况。
  
  关键词:文化产业
  
  繁荣新闻出版事业
  
  “坚持把文化建设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报告指出,要创新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文化事业,培育1861广告创意产业基地、烟台动漫基地等文化产业集聚区。加大文化投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策划,整合资源,推出精品,积极扩大烟台特色文化影响力。精心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和第二届烟台文化艺术节。
  
  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实效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公民道德工程建设,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树立先进典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张彬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