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今年将启动实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0 07: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9日,王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将启动实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这下俺的娃可有救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家住蓬莱市的蒲先生难以掩饰激动心情。蒲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栋栋今年刚满8岁,出生3天后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和妻子都是普通的农民,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因为没钱,栋栋至今未能手术,不过,如今有了大病可以报销的政策,他终于不用再辛苦地攒医药费了,儿子的病也有希望了。
  
  案例
  
  多亏大病保险儿子能手术了
  
  “有了大病报销,儿子终于能动手术了。”听到今年要启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消息,家住蓬莱市的蒲先生很激动。蒲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名叫栋栋,今年刚满8岁,刚出生3天就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被送到毓璜顶医院检查发现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对蒲先生一家来说是个晴天霹雳。
  
  蒲先生说,8年前,还没有“大病保险”一说,要给孩子做手术,一次就要花费十几万,而当时他在一家小工厂打工,妻子在家务农,他们俩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两千元。无奈之下,儿子只能从毓璜顶医院出院,他也开始打工为儿子攒医药费。蒲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攒钱,他一人打着三份工,每个月收入才两千多元,这离儿子的手术费还差好远。
  
  由于经常要带儿子回毓璜顶医院治疗,他从主治医生那里也了解了一些关于大病报销的情况。“本来我们家是享受新农合保险的,可是在栋栋出生之前,村子进行改建,我和妻子成了城镇居民。如果是新农合的话,栋栋的先天性心脏病国家还能给予免费治疗。”蒲先生告诉记者,八年来,家里根本没攒下多少钱,但是儿子的病情又一天天加重。“听说城镇居民也可以参加大病保险了,现在好了,儿子可以做手术了。”蒲先生说,他期盼着大病保险能多报销些费用。
  
  人大代表柳尧林
  
  增加大病报销的种类和数额
  
  “国家出台大病保险政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很多农民家庭,一个家庭成员患上了大病,就会拖累整个家庭。今年咱烟台启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很好地为患者解决了这个问题。”市人大代表、莱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柳尧林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方向定在大病上,是因为大病不光会致贫,还会致命,现在医疗水平发展非常快,但是普通老百姓却因为没钱看病而享受不到好的医疗制度,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柳尧林介绍说,作为一名医生,据他了解,当前大病报销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报销种类和额度有待进一步增加等。“在今年的两会上,我就提出了一条关于大病报销的建议,希望增加对大病中材料费的报销额度。”柳尧林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是心脏血管外科,他的很多患者因为患病不得不更换主动脉腹壁支架,国外的一个支架就要十几万元,国内的一个也要花费五六万元,而有的患者一次就要更换两个,这个费用对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是很难承担的,因此,他希望大病报销政策在启动的同时,应该更加细化报销的种类和数额,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看病负担。
  
  政协委员张恩宁
  
  让百姓既看得起又看得好病
  
  对即将在港城启动的大病保险制度,市政协委员、烟台山医院、职业病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恩宁认为,这能从一个方面很好地解决患者的看病问题,但是如果要真的保障他们“看得起病,又看得好病”,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
  
  “之所以会将大病保险倾斜到新农合上,就是因为农民本身在经济方面就是一个弱势群体,一旦患上大病需要承担很大的经济负担,拿乳腺癌和宫颈癌来说,农村妇女的患病率非常高,这两种病虽然是癌症,却可以通过一定的医疗手段治好。”张恩宁说,可是,很多家庭却拿不出这个钱,只能等在家里。另外,许多患有白血病的小孩,由于家里没钱,得不到治疗。现在医保虽然在不断改革,但是仍然存在乡镇医院报销比例大一点,而到了二级医院甚至三甲大医院可能报销比例很小的情况,农民仍然看不起病。张恩宁说,如何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又能看得好病,增加大病报销范围,这需要各个医疗部门的共同努力,让老百姓到各种级别的医院既能看得起病又能看得好病,这不仅是所有医护人员的期盼,更是老百姓的期盼。
  
  相关链接
  
  是否符合大病保障要3名以上专家会诊
  
  患者应如何申请重大疾病保障?很多人不懂具体申请的救治程序,因而延误了病情。
  
  据了解,具体申请救治程序为,首先是个人申报。患者须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合作医疗证和县级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病历资料,向所在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填写《烟台市农村参合农民重大疾病保障申请审批表》。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对患者参合身份及病情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转诊至指定的救治定点医院,同时报当地县级民政部门备案。
  
  参合患者持经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审核盖章的《烟台市农村参合农民重大疾病保障申请审批表》到定点医院新农合办公室登记,由医院新农合办公室安排院内3名以上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并根据最终诊断结果,对符合救治条件的患者安排入院治疗。
  
  患者出院时,新农合及医疗救助补偿费用先由救治医院全额垫付,住院收费票据由患者签字后医院留用。定点医院每月将救治患者费用信息进行汇总,并填写《烟台市参合农民重大疾病保障资金结算申请表》,连同《烟台市农村参合农民重大疾病保障申请审批表》及住院收费票据,一并提交至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新农合经办机构负责对定点医院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在收到申报材料的15个工作日内向定点医院拨付新农合补偿资金和医疗救助资金。 段婷婷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