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校车管理 让学生安全上学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0 07: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2年8月25日,莱山区举办校车运行启动仪式。截至目前,烟台已经实现校车全覆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强校车管理的问题,我比较赞同。”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泰达集团董事长宋华西一直非常关注教育问题,1月9日,他告诉记者,他认为关于校车问题,再多的重视也是必要的。校车频频发生事故,让他非常担心学生们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据悉,到2012年底,烟台市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车的全覆盖,宋华西建议政府应该继续加大投入,让孩子们坐上免费校车后,更能真正坐上安全校车。
  
  已有成绩
  
  购校车1061辆实现全市覆盖
  
  2012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黄晓明在提案中建议,利用好现有公共交通资源和区域规划,改善中小学上下学乘车难问题,加强监管,对校车安全、司乘人员上岗资格等制定制度和标准,将校车运营列为公益事业。
  
  2012年一年中,烟台市共购置校车1061辆,超额完成任务。
  
  同时,校车的安全性能也有很大的提高。2012年8月25日,莱山区校车启动仪式上,25辆校车全部启用。
  
  据了解,这些校车采用美式校车的长头设计,同时还配备停车示意灯,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其中还设有SOS电子显示屏,一旦遇到危险状况,可显示求救信息。校车内安装实时视频监控,实时查看车辆的位置、速度、车上学生人数和跟车老师、驾驶员等信息。
  
  对校车驾驶员的要求也非常严格,首先硬件要齐全,要具备三年及以上的驾驶经验,并从未出过交通事故。与此同时,准校车驾驶员还要进行严格的体检,最后经过培训才能上岗。
  
  虽然校车司机都是驾驶了三年以上大客车的老司机,但是自从开上校车以后,他们都变得很谨慎,“自从开上校车,我就习惯开‘慢车’了。”一位校车司机告诉记者。
  
  存在问题
  
  黑校车上路,事故频发愁坏家长
  
  校车事故频频发生让家长们对校车安全问题尤为关注。2012年12月24日上午9时左右,江西贵溪市滨江镇洪塘村委会合盘石童家村小组发生了一起接送幼儿园学生的面包车侧翻事故,导致3名幼儿当场死亡、8名幼儿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幼儿受伤。经查,涉事的春蕾幼儿园是一家未经审批的农村“黑”幼儿园,出事的面包车经过了改装,核载7人的车辆事发时载有17人,其中有幼儿15人。
  
  无独有偶,在烟台市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之前快报曾刊登了蓬莱开发区一辆黑校车为了赚外快,核载8人的客车内竟然塞进了29个孩子的报道。2012年12月27日,在蓬莱市开发区,郑某的车内竟然装了29名小学生,加上驾驶员,车上一共有30人,超载率超过200%。该车被当天在开发区小学门口进行突击检查的蓬莱市交警大队四中队的交警查获。据驾驶员郑某交代,为了在上班途中赚点外快,他便购买了这辆中型客车,私自联系了部分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置学生的安全于不顾,将核载8人的车内塞进了29名学生。
  
  蓬莱市交警大队四中队的荆警官表示,农村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分为很多种,有些是一位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捎上其他学生,有的则是私人“承包”某一片区的学生接送工作,这些都属于“不正规校车”。
  
  委员建议
  
  要实现校车全覆盖,更要保证安全
  
  “其实说实话,校车全覆盖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了,但是我还是期待着在实现校车全覆盖以后,还能实现全免费。”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泰达集团董事长宋华西说,据他了解,现在只有开发区、高新区、福山区、莱山区4个区实现了校车免费接送,要实现全免费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乘坐校车要交的钱并不是很多,但是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宋华西说,在没坐上校车的时候,孩子们可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学,那样基本上不需要花钱,坐上了校车以后,虽然安全性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不得不说,费用问题让很多家庭增加了不少负担。所以,宋华西建议政府能够加大教育投入,在十二五期间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能坐上免费校车,以减轻农村家庭的负担。
  
  宋华西认为,在实现校车免费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保证校车的安全性,“从全国范围内来讲,因为各种原因,不管是校车本身的安全性,或是驾驶员的问题,校车出事故的案例频频出现,我们也应该汲取其中的教训,加强对校车的管理。现在校车都有了,应该抓抓安全了。”宋华西觉得,校车问题永远不能懈怠,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校车管理也说明了这一点。
  
  部门动态
  
  加强校车管理让孩子安全乘车
  
  实现校车全覆盖后,校车问题还没有结束。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之前曾介绍,到2012年底,烟台市将实现校车全覆盖,2013年的重点工作就是管理,包括对校车安全性能的维护和对校车驾驶员的培训。该负责人说,实现校车全覆盖后,安全问题依然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教育部门必须要加强管理,让孩子们能够安全乘车,让家长放心。
  
  市教育局局长刘连基十分重视免费校车在全市的推广普及工作。2012年7月20日,他在“面对面话环境,心连心促发展——市教育局听取群众意见座谈会”上指出,免费校车将会解决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问题。“到1012年年底,实现校车全覆盖必须作为一项任务去完成。”市教育局局长刘连基说。
  
  据介绍,烟台市从2010年就开始进行校车工程的试点工作,尽早实现全市范围内农村地区中小学校车的全覆盖,就能从根本上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
  
  同时,烟台市还鼓励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市县区政府给学生买单,让农村学生能够免费乘坐校车。
  
  校车的到来不仅让孩子高兴,也让家长放了不少心,“以前孩子都是骑着自行车上学,现在校车直接送到村头上。”今年刚刚合并形成的福山区崇文学校学生在开学的时候就坐上了崭新的校车,学生家长孙女士对校车赞不绝口。 林宏岩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