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市政协委员热议食品安全 提出不少好建议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2-13 08: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设全国安全食品名城”,那么如何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不少政协委员谈了自己的看法。
  
  市政协委员贺业赤说,农业部组织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烟台市蔬菜生产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仍然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因为千家万户没有统一的生产管理和种植技术,质量监管的难度也比较大。”
  
  “因此,我们集体建议,逐步建立无公害蔬菜产加销全过程的质量追溯制度,对基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产品检测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管。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做到初级产品生产者有农事作业档案,蔬菜制品生产者有原料来源和工艺流程档案,蔬菜运销者有货源和流向档案。”贺业赤说。
  
  “中午在校外小饭桌就餐的学生越来越多。然而校外小餐桌的就餐安全仍然无法得到保证。除了卫生差、经营者从业素质不足等问题外,小饭桌最大的问题是无证经营,缺乏监管和约束。”市政协委员孙丽清和郝翠芳共同建议,给小饭桌“正名”,让其从“地下状态”变为正常经营。
  
  “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管理措施,对经营者的资格、经营场所位置、设备卫生条件和安全条件等做出规定。”二人说。
  
  市政协委员李京波调研发现,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食品安全标准不齐、法规不全、基层监管力度不够。“各级市政府应打破现行体制限制,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统一检测、统一食品安全检测标准和技术指标以及统一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等。”
  
  市政协委员周晶明则认为,实行食品安全监管问责制比较好。“职能部门要建立食品安全跟踪制,实行各个环节登记制度。无论是生产环节、流通环节还是消费环节,都要有人负责、有信息留下来,方便全程监管和追查,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而没有监督到位,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 李楠楠

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