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建设再规范、行稳致远再出发”交通银行烟台分行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2020-09-24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牟华 烟台报道

  为加强对“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组织领导,交通银行行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等工作;制定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2019“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发现的各类违规问题,今年以来,本着“区分违规问题性质,重点关注高风险违规问题”的原则,从违规问题描述、违规问题类型、潜在风险和危害、制度规定和依据、违规处理措施等方面梳理并确定“风险问题清单”和风险提示,同时对照加强风险排查、审计监督和规范整改。活动中,注重发挥非现场审计等系统优势。强化非现场“大数据”理念,充分利用非现场审计系统和各类外围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科技手段,全面排查风险和漏洞,挖掘各类问题线索,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通过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重拳整治“重复检查、重复整改、重复发生”的顽疾和隐患问题,从而实现“操作水平稳步提升、管理质量有效提升”的“两个提升”目标。

   强化道德建设 激发合规动力

  为发挥经营单位负责人合规表率作用,引导分行高级管理人员身体力行,做廉洁从业、合规经营的宣导者和推动者;发挥合规宣讲的导向作用,促进基层员工知行合一,做遵纪守法、合规履职的践行者和守护者。2020年7月30日召开“庆七一”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暨行长案防合规授课会议。坚持贯彻落实“案防十分钟”学习制度,把案防知识纳入党支部的必学内容,坚持党员带头学习贯彻,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牢记合规、案防有责”案防百日教育“四个一”活动。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冲锋在前”、“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线上知识竞赛、“落实帮扶责任、开展联学联建”等主题党日活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总分行党委关于扶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发挥国有大行资源和专业优势,扎实落实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并通过开展联学联建、金融知识普及等活动,为打造乡村振兴胶东样板贡献交行力量。突出“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主题,制定合规教育规划,持续开展“一把手”带头讲合规,高管层带头践合规,进一步深化合规理念,全体员工进行了合规宣誓,层层签订合规承诺书。并通过17处网点营业厅LED播放标语、图片在行内外广泛开展宣传,积极接受社会客户监督,注重合规文化培育,通过编发简报、案例分享等多种方式,发挥宣传引导的正向促进作用,进一步浓厚活动开展氛围,使合规经营、规范发展理念更加入脑入心,实现业务发展与行业规范建设的同步提升。

  强化实效意识 确保“取得效果”

  按照“人人参与、确保实效”的原则,我行组织员工加强对典型违规案例的学习教育,从违规问题描述、制度规定和依据、违规处理措施等方面正面引导员工,使广大员工对制度、管理一目了然,真正使合规操作意识在学习培训中深入人心,在制度执行中落到实处。同时,我行定期召开“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调度会,组织员工对违规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再学习再落实,研究解决问题和规范提升等后续事项;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强化活动开展总结力度,梳理业务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印发提示性文件以强化管理。对行业规范的建设,我们都要从基础做起,整章建制,完善制度管理体系,“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先后组织对近年来业务真实性检查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员工账户管理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梳理,下发了关于员工账户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多项风险性提示文件。

  坚守市场定位 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落实各项贷款政策。加大“线上抵押贷”、“税融通”、贷款等政策性产品推广力度,发挥政策性产品增信散险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扶持力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8月31日,发放“线上抵押贷”685户63852万元,较年初新增518户47397万元,发放“税融通”547万元,较年初新增237万元;发放小微贷款819户144848万元,较年初新增486户44391万元。二是加快存量浮动LPR转换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公布《关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公告》,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上门通知等方式通知客户进行利率转换。截至8月31日,已累计转换10661笔,占比99.82%;转换金额437874万元,占比99.1%。烟台分行国际业务部在全行推广针对我行对公客户的“汇增利(一号)”对公美元定期存款(靠档计息)业务,烟台分行已为17家企业办理34笔业务,吸收美元存款1971万美元。线上金融产品“企业网银即期结售汇业务”,得到客户高度认可,截至8月末烟台分行签约国际业务客户73户,实现线上即期结售汇8294.41万美元;积极组织企业客户加快申请LEI编码,助推我市涉外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和跨境交易,截至8月底我行已协助15家企业客户推进LEI码的申请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