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利比亚枪手袭击运钞车 疯狂劫走五千万美元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3-10-30 08:24:00

利比亚枪手狂劫五千万美元   瀚辰

  利比亚货币。(资料图片)

  漫画收藏。(资料图片)

  饮料。(资料图片)

  利比亚北部城市苏尔特。(资料图片)

  新华社电 多名枪手28日以“重火力”袭击利比亚中央银行一辆运钞车,劫走面额超过5000万美元现钞。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28日报道,10名武装人员当天在北部城市苏尔特袭击了一辆运钞车,劫走约合4350万美元的利比亚第纳尔现钞和约1200万美元外汇。

  按利比亚央行原定安排,这批钞票从首都的黎波里空运送达北部城市苏尔特的机场,再用运钞车送至苏尔特市中心分行。

  武装人员乘一辆武装皮卡与两辆轿车,携重火力,向运钞车与押运车开火。运钞车只有一辆押运车保护,护卫人员“无法抵御10名攻击者”。

  苏尔特高级政府官员阿卜杜勒—法塔赫·穆罕默德告诉路透社记者:“这起劫案对苏尔特甚至整个利比亚都是一场大灾难。”

  他说,当地政府先前已多次要求对这类运输加强安保。

  一名苏尔特安全官员说,当局已确定嫌犯所用车辆,警方正搜捕嫌犯。

  近几个月,利比亚局势一直不稳,银行劫案不算“新鲜事”。一名苏尔特政府官员说,苏尔特两家银行今年7月遭劫,劫匪掠走约合40万美元的利比亚第纳尔现钞。

  法新社报道,2011年,当时的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在对抗反政府武装初期释放数万名犯人,其中不少人利用卡扎菲政权军械库散落出的武器组成武装帮派。

  另外,利比亚经历战乱后,不少武装派别各自为政,中央政府难以控制。

  巴西强盗入室抢漫画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8日专电(记者赵焱)据圣保罗州通讯社28日报道,3名男子日前持枪闯入圣保罗国际机场附近一栋民宅,不过他们抢的并不是钱财,而是房主收藏的7000册漫画杂志。

  据报道,匪徒按门铃叫开门后,先后制服了主人和家中的两名工人,然后把漫画杂志搬上停在门口的面包车里。这栋住宅附近有4家银行,恐怕会有人以为歹徒们走错了门。但熟悉漫画的人知道,他们的“收获”绝对价值不菲,因为其中200册漫画杂志是1930年至1940年出版的杂志首版。

  漫画杂志的主人是巴西最著名的古董漫画收藏家汤姆·泽。现年63岁的泽是一位歌唱家兼作曲家,他收藏漫画已有40年,拥有20万本漫画杂志。泽说:“他们拿走的是最值钱的一些,他们肯定熟悉我的收藏。这些杂志在市场上并不好卖,应该是受某个收藏家指使。”泽平时不喜欢向外界展示他的收藏,且曾多次强调他的收藏“不售、不换、不拍卖”。

  旧金山议员提征汽水税

  本报讯 旧金山一名市政议员于当地时间28日召开记者会,提议立法对汽水和加糖饮料征税,并将所得用于拓展学校的娱乐设施和营养项目。这一提案将在2014年11月接受市民投票表决。

  当地时间28日,旧金山市政监事斯科特·维纳在记者会上详细介绍了这份立法提案。他提议对汽水和加糖饮料征收每盎司2美分的税费,这将使一罐汽水的平均成本增加24美分。维纳表示,这项征税将为旧金山带来每年大约3100万美元的收入。

  维纳解释称,汽水和加糖饮料引起的糖尿病和肥胖症折磨着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政府应该采取行动遏制公共卫生面临的这个挑战。他称,如果在全美范围内对汽水和加糖饮料征收每盎司1美分的税费,那么未来10年美国将可以减少10万例心脏病、8000例中风和2.6万例死亡。

  维纳特别强调了征税所得将用于扩建学校的福利设施,这为他的提案增加了不少筹码。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今年2月份,征税提案的支持率仅有40%,但收入用途得到强调后,支持率目前已经升高至68%。

  (瀚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