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战场的“女汉子”

2020-02-18 10: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孙晓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8日讯 (通讯员 刘素素 记者 王艳) 从2000年进入社区工作,到今年整整20年,她因为作风泼辣,嗓门大,办事果断,行动快,是向阳街道社区工作者队伍中著名的“女汉子”,她是烟台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孙晓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就是命令,她大年初三就返回岗位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21天,从没有休息过。

  “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为居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她负责辖区350户1200余人的摸排工作,带领网格员每天“逆行而上”行走在各小区之间,排查、宣传、登记,逐渐扎紧了一道无形的“篱笆”。“你好,我是烟台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请问近期家里有从外地来烟人员吗?家中有人发烧、干咳情况吗?有与湖北人接触过吗?”这样的“三连问”,她每天要重复上百遍,已经是闭上眼都能脱口而出。同时,随着近期企业逐渐开始复工,外来人口递增,为做好开复工后的防控工作,她每天定时在辖区督查,一遍遍地同企业主沟通,提醒他们关键时期要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孙晓明坚守疫线

  社区共设了3个固定监测点,“双报到”单位及社区人员轮流从早六点到晚10点值守。特别是这几天,烟台风雪大作,气温骤降,她做好外来人员摸排登记工作后,不是她值班的情况下,又火急火燎地到固定监测点进行排查登记、发放出入证。“有时候想想,我也挺害怕的,我们没有防护服,有的只是一枚口罩。但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在这个岗位上,必须得坚定地走上前,为居民筑起一道防护墙,守护大家的安全!”她说。

  “这个等不得,咱自己干”

孙晓明正在检查加固围挡

  “孙主任,海岸街临时围挡被大风吹倒了,安装师傅一时半会过不来,怎么办?”“要是有居民不登记就出去了,会出大问题的,这个等不得,咱自己干!”她马上拿起铁丝跟钳子就带头出发了,由于下雪路滑,她一不小心摔倒在地,爬起来顾不得检查伤势继续向前走,雪逐渐模糊了她的身影,只留下一浅一深的脚印。

  等加固好了海岸街的围挡,她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把其他几个围挡进行了检查加固,确保所有进出人员都从固定监测点进出登记。等到工作忙完,她才感觉到了双手和膝盖火辣辣的疼,刚才那一跤摔得可不轻!同事都劝她去医院看看,她摆摆手说,“这点小伤没事,我还能坚持,现在已经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我可不能掉队。”

  “妈妈,我为你骄傲”

  从初三开始,她就一直在社区防疫一线,老公在家照顾老人跟孩子,可是初十一早,老公便被单位叫了回去,也被安排到了防疫最前线。这下,家里只剩下12岁的儿子跟81岁的老人没有人照顾,大家劝她中午、晚上早点走,好回家照顾家人。可她说,“虽然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但这个时候社区更需要她,她的家人也都体谅和支持她。”

  整天都要忙着排查外来人口,登记小区进出人员,给不配合检查的群众做思想工作…从早忙到晚的她也只能通过休息的间隙时间,通过手机和家中的儿子匆匆聊上几句就挂断电话。2月2日,她发了一条略带伤感的朋友圈,“请大家好好待在家里,你们待腻的地方,是我们回不去的家!”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但是儿子却十分理解妈妈的工作,有一次视频通话时,儿子说“妈妈,我为你骄傲,早点回家!”就这短短的一句话,让她感动了好久,也让她的工作付出有了意义。她说,等疫情过去了,待到春暖花开,一定要带上家人好好出去玩,好好补偿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向阳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战场的“女汉子”

    从2000年进入社区工作,到今年整整20年,她因为作风泼辣,嗓门大,办事果断,行动快,是向阳街道社区工作者队伍中著名的“女汉子”,她是烟台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孙晓明。[详细]

    02-18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守望相助!向阳街道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助力战“疫”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向阳街道辖区爱心企业山东宏诚信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为街道一线工作者送来10箱牛奶、2箱方便面和16袋呱呱肠等爱心物资。[详细]

    02-18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不露面的捐赠者 暖心助力战“疫”一线

    “王主任,这是我姐姐为咱社区捐的口罩,请收下!”近日,向阳街道兴隆街社区收到了热心市民捐赠的两盒口罩和一袋手套,如此热心的义举感动着社区每个工作者的心。[详细]

    02-1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雪中战“疫” 有坚守有温暖更有力量

    漫天白雪兆丰岁。昨夜今晨,大雪突降大雪,将整个城市打扮得银装素裹。雪景虽美,却给基层防疫工作带来了挑战。向阳街道党员干部、“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确保防疫工作和居民日常生活两手抓、两不误。 [详细]

    02-15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一名普通机关干部的战“疫”值守工作手记

    当前,芝罘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根据上级要求,除居民区和封闭小区之外的开放小区,要设置管控卡位,值守时间至少确保6:00—22:00。这是向阳街道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的工作手记,自大年初二以来就随着统一部署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卡...[详细]

    02-14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华茂社区楼长王彩梅:舍小家为大家 做群众的“守门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奔赴一线。“我是老楼长,也是毓祥服务队队长,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别看我年纪大了,值岗一点问题没有”。于是,“烟台好人”、华茂社区毓祥服务队的王彩梅做出表率,带头帮助社区在防控点值岗,自年初三开始从...[详细]

    02-13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