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中学孙德敬:关爱每一个学生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2019-09-05 15: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静静的烛光”专栏开设特别报道——“我愿做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我们将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孙德敬老师

  2002年,大学毕业的孙德敬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17年的时间里,他连续11年担任班主任,教育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相比于这些荣誉,孙德敬更有成就感的是能够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看着他们一个个成长成材。

2012年在成人仪式上孙德敬老师带领学生宣誓

孙德敬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学校朗诵会

  关爱每一个学生 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孙德敬的从教经历很丰富,他2002年进入烟台三中教学,2003年到了烟台三中分校开始担任班主任,2016年三中分校和黄务中学合并,孙德敬来到了现在的港城中学。在整个教学生涯中,孙德敬认为尊重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为学生的成长奠定人生的基石,是自己最大的使命。

  “我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学习并不努力,但我当时的班主任一直在鼓励我,所以我做了老师后也一直关爱我的每一个学生。”由于有着亲身经历,孙德敬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于是他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更是格外关注。

  王凯(化名)是孙德敬2003年教的学生,开学不久,孙德敬便发现他不爱学习、脾气暴躁、与同学产生矛盾时经常以武力解决,不少老师都反应他是“差生”。孙德敬耐心细致地调查情况,发现王凯是由于家庭原因导致思想波动大,学习成绩下滑,而他本人索性“破罐子破摔”。孙德敬便找各种机会跟他交流、开导他,并在班级中让王凯承担一些为同学们服务的工作,加强与同学的沟通。慢慢地孙德敬发现王凯能够很好完成班级事务,在学生中威信也很高,上高二时孙德敬便让王凯当班长。王凯在把班级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同时,学习也更加积极主动,跟老师同学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高三毕业,王凯考上了大学,取得了他自己和老师都非常满意的成绩。

  王凯一直跟孙德敬有联系,经常打电话问候。在多年后的一次师生聚会上,王凯拉着孙德敬的手,十分动情地说道:“老师,是您改变了我,没有您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您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还有一位学生让孙德敬印象十分深刻,那个学生每一年的感恩节都会给他打电话,每一次都会说孙老师我真得特别感谢您。孙德敬其实并不记得自己为这个学生做过什么,这也让他更深刻地感悟到,作为老师,可能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影响一个学生,有可能是成就了他,也有可能对他留下不好的影响。所以他更加努力地鞭策自己,要关爱并尊重每一个学生,发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各自得到成长,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孙德敬老师为学生授课

孙德敬与学生毕业合影(第一排左七)

  载誉满满 亦不忘初心

  孙德敬勤奋扎实,教学成绩十分优异,2005年被评为“芝罘区师德标兵”;2009年被评为“芝罘区优秀教师”,所带班级在学校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于2009年、2013年分别荣获“芝罘区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被授予“烟台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授予“芝罘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烟台市高中语文优质课评选中,荣获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被授予“烟台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烟台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参与、主持的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顺利结题,撰写的论文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

  最初成为一名老师,孙德敬便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做一个好老师,一个对孩子有帮助的老师。“一定要好好教人家的孩子啊!”这是刚工作的时候,家人的叮嘱,他也一直记在心中。

  保持着这份热情,他尽全力耕耘在这一方窄窄的讲台上,早来晚走,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学生身上,甚至结婚的时候,只请了一天假。“送走一届学生是最有成就感也是最空落落的时候。”孙德敬说道。从开始教高中到现在教初中,孙德敬已经送走了六届毕业班,即使这个职业有着很大的压力,也很累,他依旧享受着,并为桃李满天下而自豪着。

  在做老师的同时,孙德敬也在负责学校的一些相关工作,2008年担任团委副书记,先后成立了文学社、时政社、“创新工坊”小发明家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45个校级和年级学生社团。2014年开始主持政教处工作,以自己学生为本的理念引导着更多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孙德敬依旧保有着初心在这条路上求索。“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奠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是我永恒的追求。我愿把我的爱与责任,倾注在我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扎根教育,默默耕耘。”孙德敬说。记者 王艳 邵鹏飞

  记者手记:为人师者,是最美的身份。为了教师事业,孙德敬奉献着最大的精力和时间,他尽心竭力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们走向正确的道路。他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他是倍受学生喜爱的“敬哥哥”,他点亮了无数学生未来的新起点。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