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路小学迟雪平:做“生动”的老师 培养“灿烂”的学生

2019-09-05 16: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静静的烛光”专栏开设特别报道——“我愿做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我们将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正在上课的迟雪平老师

迟雪平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参加活动

  南通路小学2014级2班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由带了他们三年的班主任老师迟雪平亲笔写下的教学日记。576篇日记、25万字、近300页,完整记录了孩子们从三年级开学到五年级毕业的3年、6个学期的每一个在校日。迟雪平将这本自己精心编写的“书”命名为《也有风雨也有晴》,这是她的人生感悟,也是她对学生们最殷切的祝福。 

  迟雪平,南通路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1972生,1991年从当时的山东省莱州师范学校毕业成为南通路小学的一名老师,到现在,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耕耘了28年。

迟雪平老师写的日记

迟雪平老师在日记最后写给学生的寄语

迟雪平老师将自己写的日记送给即将毕业的学生

  一本日记 满载深情

  “我们相处的每一个工作日,我都会为你们写一篇日记。等到毕业时,我会把所有的日记装订成册,送给你们每一个人。”这是迟雪平在2016年接手2014级二班时对孩子们许下的一个诺言。

  这样一个决定使得这一届学生成为迟雪平教学生涯中一个特别的存在。从此,不管严寒酷暑,不管阴晴雨雪,只要是工作日,每天晚上,她都坐在电脑前,敲下一天的见闻感受。班里的大事小情,记下来;学校的活动情况,记下来;社会、国家、国际大小新闻,记下来;四季更替、云雾雨雪,记下来;花开花落、草长莺飞,记下来;所思所感、所迷所惑,也记下来……

  相识的第一天她写道:“刚送完毕业班,觉得你们都好小好小:矮矮的个子,小巧的面孔,稚嫩的童音。”三年级结束升四年级时她写道:“这一年,你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得以成长,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在一起的最后一天她写道:“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就这样,寒来暑往,迟雪平写下了576篇日记,也迎来了送走这届学生的时刻。“三年过去,你们已经由当初的稚嫩青涩变得青春昂扬,我们也分别在即。看着厚厚的一本记录,你是不是也有很多感慨?”这是迟雪平写在书后的话。做这件事凝聚了迟雪平很多的心血,她想把孩子们的成长记录下来,也想把自己的人生感悟告诉孩子们,更想通过自己的坚持印证“水滴石穿,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的道理……也许孩子们现在还不懂,但多年之后当他们再拿起这厚厚的一本书,便能重新读懂里面的谆谆教导和良苦用心。

  最后,迟雪平将所有的日记整理排版制作成一本书,将它命名《也有风雨也有晴》,这个名字也颇有来源。迟雪平经常会给学生们读书,让学生接触感悟更多的东西,她曾经花了一学期的时间给孩子们读苏轼的传《一蓑烟雨任平生》,这也是苏轼的一首词,其中写道“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迟雪平化用此句“也有风雨也有晴”,既是描述自然的风雨变幻,亦是喻示人生的起起伏伏。她希望这本书成为孩子们人生中的一份礼物,她想告诉自己的学生们,人生风风雨雨,有时阴有时晴,不论怎样都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

  毕业会上,迟雪平将这本书亲手送给了每一位学生,就这样,她以一个特殊的方式送走了她带的第10个毕业班。

  

  

  迟雪平老师与即将毕业的学生合影留念

  

  迟雪平老师参加升旗仪式

  

  迟雪平老师与曾经的学生合影留念

  做一个生动的老师 培养一群灿烂的学生

  迟雪平形容自己是一个“生动”的老师,她喜欢用有趣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学习,一个个小笑话、颇有寓意的小故事,让她的课堂轻松愉悦了起来。唱歌走调的迟雪平还会经常给孩子们唱几句歌……虽然会被“吐槽”又跑调了,但她从来不在乎,她只是想告诉孩子们做想做的事,无需畏惧。

  对于迟雪平来讲,学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她更注重的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她看来,只有身体健康,心态积极向上,才能以饱满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情。“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们能够发自内心地笑,每一个都是笑容灿烂的样子。”这是迟雪平从教多年来一直的希望,她经常会给学生灌输一种思想:一个人嘴角弯弯向上翘起,那他运气一定不会太差。她的思想也在影响并改变着她的学生。

  迟雪平班上有个学生叫王誉橦。刚接手的时候,迟雪平发现,小小年纪的她不爱说话,也不爱笑,后来了解到这孩子心思细腻、考虑事情比较复杂。王誉橦文笔很好,迟雪平便让她做了自己3年的语文课代表,每次送作业、问作业的时候,迟雪平都会或多或少地跟她聊一聊,久而久之,王誉橦的心扉慢慢敞开了……

  “有一段时间她特别地黏我,经常课间或者上体育课的时候过来找我聊天,就天南海北地聊,好几次她都说‘怎么时间过的这么快啊,我还有好多话没有说……’”迟雪平说道。在迟雪平的影响下,王誉橦的脸上重新挂上了那个年纪该有的笑颜。写作功底了得的王誉橦,还被迟雪平邀请为《也有风雨也有情》写了前言。在其中王誉橦写道,“在我以前的校园生活当中,从来没有一位这样的老师,她非常神圣,像下凡的天使;非常温柔,像春雨无声地滋润我们的心田;非常亲和,让我们都愿意和她做朋友;非常幽默,仿佛有神器的魔力,可以让那些枯燥的课文变得生动有趣。”

  对于丛睿而言,迟雪平也是犹如照亮她生命的一盏灯。丛睿是南通路小学1999级的学生,三年级开始,迟雪平成为了她的班主任。那时候的丛睿由于家庭缘故是一个心思敏感的小姑娘,“属于时不时就会不开心一下的那种。”丛睿笑着回忆道。迟雪平对她倾注了很多的心力,关心她、引导她,丛睿小学毕业后,迟雪平还会经常给她写信,给她一些人生的指导,鼓励她成为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就这样多年来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时常通电话聊聊近况,过年过节丛睿会登门拜访,丛睿的婚礼也邀请了迟雪平参加,“亦师亦友亦亲人”这是丛睿对两人关系的定义。现在丛睿已经研究生毕业,工作一年多了,她很感谢遇到了迟雪平,在迟雪平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也成为了一个开朗、向上、积极的人。

  “我就是想做一名老师,做一个受同学们喜爱的好老师。”这是迟雪平最初的想法,走过的这28年她依旧保有着这份初心和热情,依旧在不懈追求着。迟雪平告诉记者,她并不喜欢大家用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来比喻老师,她觉得作为一名老师虽有付出但也收获满满,她为自己桃李满天下而自豪,为学生越来越好而倍感成就,她的人生因为成为一名老师而闪耀。

  新学期又将开始了,迟雪平还将继续不顾形象地用自己跑调的歌声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而她的学生也将是一副笑得灿烂的样子。 记者 王艳 见习记者 董波 摄影 邵鹏飞

  记者手记:在迟雪平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是笑容灿烂、积极向上的样子。她言传身教,用自己温暖的笑容与积极的心态感染每一位学生。“成绩很重要,成绩又不代表一切”,在缤纷伊始的小学阶段,能够遇到一位这样的老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十佳社工蔡秀明:拳拳“父母心” 搭起孤残儿童的“回家路”

    蔡.jpg

    蔡秀明,女,1982年生,2009年起从事社会工作,2014年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证。蔡秀明目前是烟台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社会工作师,从事孤残儿童社会福利服务工作,已帮助十余名儿童就学、百余名孤弃儿童回归家庭。 [详细]

    07-01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十佳社工王咏梅:风雨十九年 投身社区从“工作”变为“事业”

    王咏梅.jpg

    王咏梅,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2000年进入社区,在白石街道长青社区工作九年,2009年调入世学路社区任副主任,2012年进入上尧社区任主任、书记,2016年考取初级社工证。 [详细]

    07-01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十佳社工”杨奇彬: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十九载 为民服务苦也乐

    杨奇彬.jpg

    杨奇彬,女,1976年生,中共党员。2000年杨奇彬进入社区工作,先后在幸芝里社区居委会、福源社区居委会任职。2012年3月,任祥发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 [详细]

    07-17 11-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刚刚!芝罘区大雨来袭 路面成河“车成船”

    9月4日中午,芝罘区下起雨来,下午大约14时左右,小雨变成大雨,滂沱大雨持续近1个小时。突降的大雨导致芝罘区道路成河“车成船”。过往车辆激起高达近一米的水花,路上不少行人也纷纷挽起裤腿淌水而过,记者看到道路积水已经没过行人的小腿。[详细]

    09-04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海啦!烟台东口码头迎“开海热” 百斤爬虾一小时卖光

    9月1日中午十二时,烟台海域正式开海,经过四个多月的等待,渔民摩拳擦掌撒下今秋第一网,市民们也纷纷聚集到码头尝鲜。记者在芝罘区芝罘岛街道东口码头看到,硕大的码头已经“沦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海鲜刚上岸便被一抢而空。 [详细]

    09-01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南通路小学迟雪平:做“生动”的老师 培养“灿烂”的学生

    南通路小学2014级2班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由带了他们三年的班主任老师迟雪平亲笔写下的教学日记。576篇日记、25万字、近300页,完整记录了孩子们从三年级开学到五年级毕业的3年、6个学期的每一个在校日。迟雪平将这本自己精心...[详细]

    09-0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