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十佳社工蔡秀明:拳拳“父母心” 搭起孤残儿童的“回家路”

2019-06-27 16: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是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是社工的工作宗旨。无数社工工作者如星星之火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在基层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芝罘区便拥有各类社工专业人才3224名。为进一步挖掘社工人才,弘扬社工精神,充分展示芝罘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芝罘区民政局发起组织了芝罘区“十佳社工”评选。让我们走进这十位社工,了解他们酸甜苦辣的故事。

芝罘区十佳社工蔡秀明

  “孩子本身就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在其中更弱势的,就是这些孤儿跟弃婴。他们被家庭遗弃,大多都有身体或智力上的残疾,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需要人们关心的群体。‘虽非亲骨肉,仍然父母心’,我一直抱着这种心态去对待他们,全心全意维护孤残儿童的权益,希望帮他们找到最好的安置模式。“能够为孤残儿童服务,是蔡秀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蔡秀明和福利院孩子在一起

  蔡秀明,女,1982年生,2009年起从事社会工作,2014年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证。蔡秀明目前是烟台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社会工作师,从事孤残儿童社会福利服务工作,已帮助十余名儿童就学、百余名孤弃儿童回归家庭。

  爱是初心

  蔡秀明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非常喜欢孩子的她如愿来到了烟台市儿童福利院工作。初到福利院时,孩子们的不幸深深地触动了她,福利院生活的孩子或是父母双亡的孤儿、或是被人遗弃的弃婴、或是服刑人员子女等困境儿童,而且大多都是身患残疾,他们与常人一样来到这个世界,未曾得到家人一个温暖的拥抱,收获的皆是痛苦和磨难。蔡秀明下定决心要像福利院的领导和职工们一样,用一颗父母心对待孩子们,用爱温暖他们以后的人生路。

蔡秀明和福利院孩子们谈心

  来到福利院蔡秀明负责的第一个工作是“送嫁”。天生唇腭裂被家人遗弃的燕燕从小在院里长大,直至成人后离开了福利院独立生活。当她要找到自己的幸福要结婚的时候,院长说道,“不能让孩子出嫁得不明不白,院里就是她的娘家。”于是就由蔡秀明负责策划了这场特别的“婚礼”。院里贴上了喜字,挂上了红布,孩子们的两个小床拼在一起作为婚床,分管院长作为妈妈出席,院里的孩子们都是家人。当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落下帷幕,蔡秀明的心里满是感动,这是一个多么有爱的大家庭啊,她庆幸自己来到这里成为其中的一员,能够将不幸的孩子们送往幸福。

蔡秀明和福利院孩子在一起

  “有好多人从事的工作可能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我就很幸运我从事的工作刚好就是我喜欢的。我爱这些孩子们,能够帮助他们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都有意义了。” 蔡秀明说道。

  爱需细心

  ——“小宇哥哥,你要带我去哪里啊?”

  ——“我们要跟爸爸妈妈去美国”

  ——“小宇哥哥我害怕,我不认识爸爸妈妈。”

  ——“不用害怕,我也不认识,但是他们是爸爸妈妈,所以我们一定要跟他们走。”

  这是蔡秀明将侏儒症的小宇送往国外收养时,装作玩偶小青蛙与小宇的对话。这是蔡秀明第一次送孩子涉外收养,也是她印象最深的一次。

蔡秀明的第一次涉外送养

  孩子们在福利院的这片港湾里虽然可以衣食无忧,但这远远没有让他们在一个真正的家庭里成长来得温暖。于是社工们就会帮助孩子寻求最佳的安置模式,包括国外收养、国内收养、家庭寄养、院内照料等,这也是蔡秀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小宇是一个智力正常的侏儒症孩子,福利院经过多重考量,决定由一对身在美国、同样是侏儒症的夫妻收养小宇。蔡秀明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了解这对夫妻的情况,得知他们都是很有爱心的人,生活的社区也都是侏儒症人群,蔡秀明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托付的家庭。

  16年的圣诞节,蔡秀明带着小宇去济南办手续,在路上小宇很开心、很兴奋,觉得要有自己的爸爸妈妈了。但是当孩子见到父母的时候就产生了恐惧感,毕竟是外国人也不认识,小宇开始不断地哭,拽着蔡秀明的衣服说:阿姨我要回去。

  蔡秀明当时给他带了一个小青蛙的玩偶,便有了那段对话。经过对话蔡秀明知道小宇的心里其实已经默认并且能够接受这个事情。于是她便跟小宇和他的父母在一起多呆了几天,让他们尽量熟悉一点。

蔡秀明和小宇在一起

  虽然小宇接受了,但是分手的时候他还是依依不舍。蔡秀明永远忘不了,分开的时候小宇的妈妈牵着他,小宇一边走一边哭,眼泪汪汪地回头看着蔡秀明。为了让小宇尽快适应国外的生活,那段时间蔡秀明每天早上六点起来跟小宇视频,直到看到小宇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

  事后蔡秀明总结了一下自己的这次涉外收养,认为自己做得太不成功,应该提前让小宇跟父母通过照片、视频的方式多接触,产生熟悉感,离开的时候便不会这么难过了。蔡秀明花了大量的时间补习相关的知识,看了大量这方面的书,让自己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心理。

  从那以后每一次涉外收养,蔡秀明都格外细心,前期就跟父母取得联系,多方考量对方的条件,并且让父母和孩子之间多多建立联系,送走一个孩子都需要接近半年的时间去了解。送走之后蔡秀明也会一直跟孩子们保持联系,跟进他们的情况。可喜的是细心的工作让孩子们都找到了合适的归宿。小宇跟父母越来越亲近,变得特别开朗,还结交了好多新的朋友;被荷兰家庭收养、左耳缺失的小桥,他的母亲带他去美国做了手术,现在有了耳朵,并且他母亲发掘了他的音乐天赋让他学习弹钢琴……

蔡秀明和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

  这几年的时间蔡秀明已经为十几个孩子找到了合适的家庭,让他们在温暖的环境中成长,每一个孩子的近况她都了如指掌。“看着他们有了爱他们的父母,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并且变得越来越好是我最开心的事情。”蔡秀明说道。

  爱在恒心

蔡秀明一次带六个孩子去医院体检

  除了涉外送养,蔡秀明还要负责院里孩子们医保、就学、办理残疾证等等后勤保障工作。蔡秀明坚持,想要服务好孩子就必须走进孩子的生活中去,深入了解他们。院里的孩子们蔡秀明都很熟悉,年少的孩子她需要定期跟进评估他们的状况,年长的孩子她也会经常性地跟他们聊天谈心。

蔡秀明定期跟进孩子状况,给出准确的安置评估意见

  蔡秀明自己也是一个十岁孩子妈妈,他经常会对儿子说“你要知道你能够健健康康的是上苍给予的多大的幸福。”儿子在蔡秀明的带动下也很有爱心,蔡秀明经常需要带院里的孩子们到外地就医或者涉外送养,经常出差就是几天时间。这个时候她的儿子便会自豪地告诉别人,“我妈妈去给那些没有妈妈的小孩子们当妈妈了。”

蔡秀明搜集了大量资料并反复研读

  对于蔡秀明来说这份工作已经不单单只是一份工作了,更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爱这些孩子们,为了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她曾经搜集了一大摞、有15厘米高的关于儿童福利方面的文件,整天背在身上,有空就拿出来翻阅,“不了解透彻相关政策就没有办法为孩子们谋求最大利益。”蔡秀明说道,这摞资料被她不停翻看,翻到都皱了。

蔡秀明和福利院孩子们在一起

  现在,蔡秀明已经在烟台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了三年,三年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她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在与孩子的接触中她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用真诚的父母之心,为孩子们多做一点、多想一点,是她自始至终对自己的要求。未来,蔡秀明希望自己能够一边工作一边探索,坚持不懈地为孩子们服务,帮他们寻找战胜荆棘的勇气,找到通往幸福的道路。(记者 王艳 见习记者 董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