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十佳社工王咏梅:风雨十九年 投身社区从“工作”变为“事业”

2019-06-05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是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是社工的工作宗旨。无数社工工作者如星星之火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在基层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芝罘区便拥有各类社工专业人才3224名。为进一步挖掘社工人才,弘扬社工精神,充分展示芝罘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芝罘区民政局发起组织了芝罘区“十佳社工”评选。让我们走进这十位社工,了解他们酸甜苦辣的故事。

上尧社区主任、书记王咏梅

  王咏梅,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2000年进入社区,在白石街道长青社区工作九年,2009年调入世学路社区任副主任,2012年进入上尧社区任主任、书记,2016年考取初级社工证。

  刚进入社区工作时,王咏梅还是个二十岁出头的小姑娘,风风雨雨十九年走过她已经从最初的青涩成长为现在独当一面的社区主任。回望十九年,社区工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对社区工作越来越重视了,社区的硬件设备提升了,社区所辖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大了。在社区工作不断发展变化的同时,王咏梅自身观念也在不断转变。

  “刚开始的时候在社区就是一份单纯的工作,那时候都喊口号要心里想着群众,现在想来都是套话,经过这些年才真正把这句话做实了,发自内心的对百姓有感情,社区工作也不再是一份单纯的工作,而成为用心坚守的事业。”现在的王咏梅把社区百姓当作自己的家人,而自己便是这个大家庭的“大当家”。

  服务居民无小事 争做“居民代言人”

  上尧社区居委会里挂了不少锦旗,“勤奋工作 造福百姓”、“党员之家爱党员 居民之家为居民”……这都是辖区居民对王咏梅工作的肯定。

王咏梅慰问社区低保户

  王咏梅认为社工就是居民的代言人,必须为了居民的幸福、社区的和谐而奋斗。为此,她坚持走下去、请进来、听进去的工作方式,社区两委成员每周坚持至少走访5户居民听取意见建议,加入小区居民QQ群、微信群了解居民诉求,及时掌握一手社情民意。2018年初,王咏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一位不满3岁的小女孩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因家庭条件一般、治疗费用昂贵,其父母一度放弃了对孩子的治疗。王咏梅多次到其家中看望孩子,鼓励孩子父母一定要抱有信心,并通过大党委联席会议发起了募捐倡议,半个月的时间募集爱心善款4万余元,缓解了病患儿童的家庭困难。

王咏梅与社区老党员欧阳尔渔在一起

  王咏梅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她坚持“社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党组织就提供什么服务”。社区居民欧阳尔渔是一名85岁的老党员,因买房子来到了上尧社区,一次走访中王咏梅给欧阳尔渔留下了自己的名片,没几天老人给王咏梅打来了电话。“你是社区王主任吗?我有个意见要给你提。”老人打开了话匣子,针对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提了很多问题。王咏梅一口应承下来,亲自来到老人家中当面了解老人的想法,并按照老人提的意见将老人活动室的环境进行了改进。欧阳老人最初只是抱着试探的心态打的电话,没想到王咏梅能够这么重视他的意见,看出这是个真正干实事的主任,欧阳老人开始全力支持王咏梅的工作。

党员、居民为社区活动室捐赠图书

  欧阳老人当过兵经历丰富、觉悟也高,王咏梅便邀请他给大家讲党课,老人会写毛笔字,社区搬新场所老人便为社区老年活动室题字。上尧社区搬到新办公地点后社区大党委单位、群众党员给社区捐了一千多本书,老人主动提出书必须要分类摆放,方便阅读,自己便开始整理了起来。王咏梅见状又找了两个党员陪老人一起,三个人用了三天的时间,把所有的书都分好类,还用电脑制作了标签,分门别类整齐地叠放在一起,方便大家阅读。

  欧阳尔渔老人对王咏梅评价很高,“王主任很好,她工作很负责任,大事小事都做得很细,看我腿脚不便她都是掺着、扶着我走,下雨还给我撑伞,女儿都没有这样,有几个这样的王主任啊!”

  在王咏梅看来,更多的是辖区居民的热心、信任感动了她。“有时候走在街上居民直接上来拉着我的手说话,闺女闺女地喊着,社区有任何事情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支持我,我是打心底里想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王咏梅看望社区敬老院老人

  这几年,王咏梅根据社区居民以及社区骨干提供的意见,先后为居民重建了篮球场、更换老旧体育文化器材、硬化损坏路面、困难群众帮扶、组建图书角,协调解决了困扰老旧小区多年的煤气罐使用问题,改通天然气,美化老旧小区墙面,增加社区文化氛围等。这些项目的筹建完成,无一不体现了她“居民无小事”的服务理念。

  创新工作方法 与居民共建和谐社区

  王咏梅是个认真负责的人,对于任何一样工作她都不想稀里糊涂地干,她立志将上尧社区打造为一个和谐、有内涵、有文化、有特色的社区,造福这一方百姓。为此,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造楼片长队伍,活跃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与居民共建和谐社区。

工作中的王咏梅

  上尧社区有2858户,6462人,算一个比较大的社区,而社区服务人员只有9名,靠着工作人员服务社区居民根本不行,王咏梅便立志打造楼片长队伍。因为是村改居的社区,根本都没有楼长,完全是空白的,王咏梅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动员社区居民,选拔楼长。”那时候都是求着人家,你来当这个楼长吧。“王咏梅说道。就这样,王咏梅迅速拉起了一个100多人的楼长队伍,但匆忙组建的楼长队伍良莠不齐,王咏梅便在随后的工作中优胜劣汰,不断优化。她还给社区楼长定了一个规矩,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不再担任楼长。经过不断的优化,上尧社区的楼长队伍日臻完善,人员也壮大到175名,并且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了极大地作用。

  楼长的作用便是政策的上传下达,把群众的声音带到社区里来,让社区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基于楼片长的反馈,社区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事,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更崛起了很多优秀的楼片长,“我们现在选出来的这些楼长个个认真负责,去年,我们93号1单元王平江因为给居民解决暖气管道爆裂的问题还上了报纸呢。”王咏梅告诉记者。

  王咏梅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选拔出了一批具有群众基础的群众领袖,她们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社区建设中来,董淑梅和吴月春便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两位。通过与两位群众领袖的商讨,并多次召开上尧社区“阳光17议”居民议事会,为社区出谋划策,最终决定大力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2015年,经过王咏梅前期的大量工作铺垫,由社区和两位群众领袖共同牵头,成立了第一支备案社会组织——“爱在夕阳志愿服务队”。最初王咏梅的想法是召集志愿者给养老院的老人定期理理发,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后来志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也由最初为老人理发拓展为帮社区创城捡垃圾、充当交通志愿者等,志愿队里从服装厂退休的阿姨更是为社区高龄老人免费量身定做了100多套夏凉服,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咏梅与社区志愿者

  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王咏梅萌发了“一枝独秀”不如“百花盛开”的想法,将社区老年活动室一室多用,鼓励更多辖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来,建立相应的队伍并培养带头人实行自治管理,待条件成熟又先后为5支队伍在民政部门进行备案登记,不断激发了大家投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在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骨干、楼片长队伍的带动下,现在的上尧社区文明又和谐,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每年都会举办消夏晚会、迎新春晚会,去年还举办了上尧社区首届百家宴。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越来越高,真正像是一个大家庭。上尧社区也因此获得芝罘区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社区、区文明办公益广告最美社区等荣誉称号。

  风雨十九年 苦辣也酸甜

  在社区走过的风风雨雨十九年,王咏梅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有很多的辛酸与不易。被社区喝醉酒的居民,指着鼻子骂;亲眼见证跟自己一样怀孕的同事,因上门走访而被狗咬,失去了孩子;敬老院电梯不能载死者,亲自抬社区去世五保户老人下楼……再苦再难她也用心去服务居民,没有半句怨言。很多她的朋友都说没想到她看起来柔弱,在工作上却什么事都不含糊。

工作中的王咏梅

  曾经王咏梅的丈夫也不理解她,因为开家长会之类的事王咏梅几乎都没有时间,照顾家庭也是她丈夫做的更多。她的丈夫曾经抱怨过“赚那两个钱至于吗?”但是王咏梅一直很坚定,在她看来自己也不是要强就想争点什么,就是有这个责任,放不下社区的百姓们,这个念头促使着她不停地干啊干啊……

  王咏梅有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她每天都会记录下来当天干了什么,她认为好脑子不如烂笔头,事情太多了总会有记不住的,写下来可以不时翻翻看看,才能确保没有遗落的,多年下来她的工作日志已经攒了高高的一摞,这一笔一字都写满了她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

王咏梅多年积攒的工作日志

  因工作突出,2018年王咏梅被授予芝罘区基层党建先进个人五星级党员、芝罘区群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又被评为芝罘区十佳社工。回望这苦辣也酸甜的19年,王咏梅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对于她而言,社区工作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份工作了,而成为了自己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她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担起自己“大当家”的责任,带好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好每一位社区居民,不断奔跑,做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追梦人。(记者 王艳 见习记者 董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