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歌剧《唐帕斯夸莱》创作背景简介

来源:国家大剧院   编辑:乐音   2016-05-08 16:00:00   作者:乐音

  1842年的秋天,巴黎“意大利剧院”(Theatre-Italien)的新任主管杰宁(Jules Janin),邀请刚从维也纳返回巴黎的多尼采蒂为剧院写一部新戏。按照那个时代意大利歌剧的惯例,通常在歌剧谱曲完成之前,主演就已经预先敲定了。因此作曲家即便不是为歌唱家“量身定制”,也会在创作时考虑到演员的声音与表演特点。《唐帕斯夸莱》也不例外:在多尼采蒂选定脚本之前,杰宁就已经安排好了三位主演:女高音格里希(Giulia Grisi)、男中音坦布里尼(Antonio Tamburini)和男低音拉布拉什(Luigi Lablache),而后来在剧中首演埃内斯托的男高音马里奥(Giovanni Matteo Mario),一年后成了格里希的丈夫。

  对这四位歌唱家稍作了解,或许就能够理解《唐帕斯夸莱》角色性格及音乐特性的由来:意大利女高音格里希在剧中首演诺丽娜时32岁,10年前她不甘心在意大利总出演次要角色,撕毁了与斯卡拉歌剧院的合同出走巴黎。1832年起成为巴黎“意大利剧院”的首席女高音,是罗西尼、多尼采蒂多部歌剧中女主角的首演者。她的姐姐朱迪塔(Giuditta Grisi)是著名的芭蕾舞演员,可以猜测格里希的舞台形象也应该是美艳曼妙的,这也得到了她几幅肖像画的印证。

  格里希未来的丈夫,意大利男高音马里奥以非凡的英俊相貌著称。他是一位将军之子,曾在军中服役,1836因与一位芭蕾舞女演员的丑闻而逃离军队,两年后在巴黎成为职业歌剧演员,1844年与当时欧洲最红的女高音之一格里希结婚,并一起继续二人辉煌的舞台生涯。

  意大利男中音坦布里尼时年43岁,曾是一位圆号手,18岁开始歌剧演唱生涯,1832年在巴黎和伦敦成名,在当时具有偶像级的声望与魅力,享誉全欧洲。

  意大利男低音拉布拉什1812年开始歌剧职业生涯,1831年首演于巴黎,曾在多尼采蒂的八部歌剧中饰演男低音角色,是贝多芬葬礼上的持火炬人之一(舒伯特也是其中之一)。他首演唐帕斯夸莱一角时49岁,9年后因健康原因退休。

  有四个声部才华横溢的头牌“大腕儿”领衔,多尼采蒂对剧中人物的性格及音乐塑造就游刃有余了:时而妖娆时而凶悍的寡妇诺丽娜(Norina)、冲动痴情的落魄富二代埃内斯托(Ernesto)、机智风趣的医生马拉泰斯塔(Malatesta)、“戏比唱重”的老花心唐帕斯夸莱(Don Pasquale),由四位当红歌剧名伶几乎本色出演。尽管排练过程并不顺利,但1843年1月3日首演的巨大成功依然是水到渠成的。也可能正是因为拥有这样超豪华的主演班底,这部戏配角与合唱的戏份儿或许是19世纪中叶意大利歌剧当中最轻的:除了四位主角外再无拥有独唱段落的角色,“出声”的龙套也仅有一个“公证人”(Notaro)而已。合唱队仅在第二幕有完整的演唱段落,且从剧情发展上可有可无,颇有为了固有传统形式而“打酱油”的意味。

  作为多尼采蒂最著名的两部喜歌剧,《唐帕斯夸莱》无论是在上演率还是知名度,相比起《爱之甘醇》(L'elisir D'amore),有着“明星”与“巨星”般微妙而确实存在的差距。这不仅是因为它其中没有“偷洒一滴泪”(Una furtiva lagrima)那样脍炙人口的咏叹调,也是因为它的脚本缺少《爱之甘醇》那种犀利的讽刺性和高智商的幽默感。《唐帕斯夸莱》的脚本由意大利剧作家鲁菲尼(Giovanni Ruffini)根据阿内利(Angelo Anelli)的剧本《马克.安东尼奥先生》(Ser Marc'Antonio)改编。但多尼采蒂有自己修改脚本的能力和习惯,据说这一次更是大刀阔斧,以至于鲁菲尼愤怒到公开宣称对这部歌剧的唱词不能负责,拒绝承认这是他自己的作品。多尼采蒂对于脚本的修改显然不是出于文学和戏剧的整体感考虑,而是为了音乐和歌唱能够得到更充分地发挥,因此这是一部典型的为耳朵而不是为脑子而作的意大利喜歌剧。

  本剧中最为著名的唱段是第一幕诺丽娜的咏叹调“姑娘的秋波”(Quel guardo il cavaliere in mezzo al cor trafisse),而第三幕唐帕斯夸莱与马拉泰斯塔的二重唱“让我们悄悄的去花园”(Cheti cheti immantinente nel giardino discendiamo)或许是全剧最具“喝彩点”的唱段。第一幕马拉泰斯塔的唱段“像天使一样美丽”(Bella siccome un angelo)和第三幕埃内斯托的小夜曲“温柔的四月之夜”(Com'e gentil la notte a mezzo april)也都是经常在音乐会上被单独演唱的名段。作为曾任那不勒斯音乐学院院长的“学者型”作曲家,多尼采蒂在交响乐队配器方面的造诣在这部“集大成”的最后之作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偷洒一滴泪”前奏中的大管、“露琪亚发疯”中的玻璃琴这些效果别致的配器手法一样,《唐帕斯夸莱》第二幕前奏曲中的小号独奏也堪称天才的神来之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