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从古钢琴到人工智能的意大利艺术之旅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叶 飞   2018-06-03 11:30:00   作者:叶 飞

  ——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活动综述

  孟夏之时,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艺兴”正浓。

  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主题,自4月27日开幕以来,演出、展览活动轮番登场。其中,主宾国意大利带来的系列活动最是吸睛。意大利既是古丝绸之路的欧洲终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国,主宾国当之无愧。

  近年来,中意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升温。两国曾成功互办国家文化年。中国以国家馆形式参加“威尼斯双年展”,通过这一有着当代艺术风向标意义的国际平台展示中国当代艺术。从2011年开始,“欢乐春节”在意大利举办,每年观看巡游表演、广场演出的观众超10万人次。2017年2月,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文化遗产、音乐、舞蹈、文学、出版等各领域交流随之愈加深入。今年“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活动所推动的,不仅是两国文化艺术的又一次互动碰撞,更是东方文明与地中海文明的交流互鉴。一个个意大利艺术团体,一位位知名音乐家、策展人、米其林厨师,带着他们为之骄傲的作品来到了北京。从歌剧到“意大利古钢琴展”“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艺术与生活展”“双屏展——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意大利影像艺术”,再到意大利美食节、双钢琴演奏音乐会,精彩纷呈。

  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今年又是著名歌剧作曲家罗西尼逝世150周年。“相约北京”开幕音乐会上,意大利指挥家安德里亚-莫利诺带领歌唱家迭戈-萨维尼等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试金石》《舞会》选段,近一个月过去了,余音尚绕梁。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情迷意大利”爵士音乐会将从5月26日22∶30开始,一直持续至次日零点以后,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爵士乐队——法布吉欧-波索四重奏和卡丽玛四重奏的表演将让观众大饱耳福。

  钢琴是此次“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活动的重要线索。世界上第一台钢琴就是由意大利人克里斯托弗里在17世纪制造出来的,不可忽略的还有中外音乐交流史的段段佳话。16世纪,中意便建起了一座音乐桥梁:利玛窦赠予万历皇帝一台意大利楔槌键琴,至今为汉学家津津乐道;20世纪初,意大利人梅百器在华从事音乐教育,所创建的现代交响乐团如今已成为上海交响乐团,我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傅聪就是他的弟子……

  作为“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联合主办了“2018中华世纪坛欧洲文化巡礼——意大利钢琴之旅:音乐、历史与创新”系列活动。活动中,“菲利恰诺-费德里”管风琴(1746年前)、“克里斯托佛利”强弱古钢琴的首件仿制品(1968年)、现代三角钢琴悉数亮相,勾勒出键盘乐器的渊源和演变过程。为完善视听体验,“钢琴之旅”的策展人毕齐和布里奇还现场展示了乐器零部件,详解乐器制作步骤。

  配合展览,3位来自意大利的音乐学者和专家,从古钢琴开始讲起,解析钢琴发展史。“古代键盘乐器发展史”讲座介绍键盘乐器的演变历史;“从古典到现代钢琴演奏技术与表达的演变”讲座则介绍了莫扎特时代的强弱古钢琴和现代大型三角钢琴的发展,同时介绍了过去几个世纪与钢琴同时存在的其他键盘乐器;“从早期前卫派至21世纪的意大利钢琴音乐”讲座谈及钢琴在当代音乐作曲中的角色和影响。

  意大利钢琴家们则通过一系列钢琴独奏音乐会勾勒出钢琴艺术的发展脉络,羽管风琴、迷你型簧风琴、管风琴的乐音令人着迷,艺术总监罗贝尔托-普罗赛通过演奏踏板钢琴,带领听者在古老与现代之间穿越。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为了给孩子们送一份奇特的“礼物”,5月31日至6月1日,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钢琴家”将现身北京音乐厅。这位有趣的“钢琴家”名叫特奥特劳尼克,“出生”于2012年。依靠大量动态控制关节,它的53根手指能够极为准确地在钢琴键上移动和敲击,并控制演奏的力度、速度。此次演出,它将与意大利钢琴家罗伯托-普罗赛达“斗琴”,挑战包括《野蜂飞舞》《月光》等肖邦、门德尔松、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贝多芬的名作。这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意音乐会希望在为观众带来乐趣的同时引发思考:人工智能是否能驾驭音乐的内涵与深度?如果机器人也可以作为演奏者,那么演奏的本质是什么?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活动频频引起媒体关注和网友点赞。这正是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所期待的:“从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到意大利爵士乐、古典乐,再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此次,意大利艺术得以全景式地展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