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名歌手”集结开唱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高倩   2018-06-03 15:08:00   作者:高倩

  昨晚,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终于迎来了首演。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携手约翰-罗伊特、阿曼达-玛耶斯基、约赫恩-库普佛、达尼尔-克尔希等实力派瓦格纳唱将从17时一直演到22时30分,为观众们献上了这场堪称“马拉松”的歌剧盛宴。6月2日至7日,《纽伦堡的名歌手》还将在大剧院上演三场。

  五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两次中场时提供的免费简餐……昨晚上演的这场《纽伦堡的名歌手》让许多观众都想起了去年大剧院上演的另一部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虽然两部作品的演出时间相当,但在制作规模上,《纽伦堡的名歌手》不仅超过了《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也超过了此前大剧院创排的《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唐豪瑟》三部瓦格纳作品。这一次,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分别投入了近百人的大编制,整个剧组粗略算下来有将近四百人。“这部歌剧,光是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20多个。即使是欧美顶级的歌剧院可能也只是在15到20年间演一次,今年除了专门排演瓦格纳歌剧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世界上只有国家大剧院在演《纽伦堡的名歌手》”,吕嘉说,“人的一生没有几个二十年,所以不管是对艺术家还是对我们的观众来说,这都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毫无疑问,体量如此庞大的歌剧作品是对指挥家水平的空前考验,但在吕嘉看来,《纽伦堡的名歌手》的魅力并不仅在于此,“我觉得《纽伦堡的名歌手》是瓦格纳最为特殊的一部歌剧,因为它写的是真实人物实实在在的生活,而不是像其他的作品一样多多少少都包含神话色彩,这部作品也是他唯一的一部喜剧题材。”

  《纽伦堡的名歌手》讲述了外省骑士瓦尔特-冯-施托尔青为追求金匠波格纳的女儿艾娃-波格纳而苦练唱歌,最终在大赛上打败一众“名歌手”夺得桂冠并与艾娃喜结良缘的故事。担任本剧导演的原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总监卡斯帕-霍顿和主创团队别出心裁,用一些充满现代感的细节为这部与观众们有着不小年代隔阂的作品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在创作这部歌剧时,瓦格纳放弃了自己一贯采用的神话、宗教等宏大题材,他为观众们创作了一部真实人物的歌剧,剧中每一个角色都仿佛与当时观众生活在同时代。”在设计人物形象时,霍顿导演延续了作曲家的思路。在确保每个人物血肉丰满、个性鲜明的同时,霍顿导演还让他们在外形上看起来更接地气:出席名歌手活动时,各个角色穿着色彩鲜艳、款式威严的礼袍,转到生活场景中,他们则穿着款式普通的衬衫、T恤,如果细心观察,大家还会发现一些角色不时在舞台上自拍……满满的生活气息让这部看似遥不可及的大部头歌剧一下子变得可爱起来。

  相较于庞杂的舞台调度与场景转换,《纽伦堡的名歌手》的难度更体现在它的演唱上,正如散场时杨女士对记者感叹的那样:“我觉得能连着唱好几个小时就特别不容易了,而且还一直都唱得这么好。” 在五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瓦格纳的音乐没有区分咏叹调和宣叙调,几乎每一个乐句都极富抒情性,这对演员的歌唱实力来说是极大的挑战。饰演汉斯-萨克斯的低男中音歌唱家约翰-罗伊特是世界一线的瓦格纳唱将,由他演唱的第三幕中著名的“哲思独白”令全场沸腾;在著名的五重唱“太阳与我的喜悦共同欢笑”中,阿曼达-玛耶斯基、约翰-罗伊特、达尼尔-克尔希、布伦德恩-古奈尔和安涅莉-碧鲍这五位歌唱家配合默契,歌声流畅;在施托尔青最著名的唱段“清晨闪耀着玫瑰色”中,达尼尔-克尔希更是嗓音嘹亮,情感浓厚,赢得了台上台下所有演员和观众的喝彩。在每一幕中都有合唱唱段的大剧院合唱团同样表现出色,尾声处气势如虹的演唱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顶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