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为童年增添无限快乐和多彩记忆

来源:文艺报   编辑:徐 健   2018-06-03 15:10:00   作者:徐 健

  7000所江苏省内中小学参加,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先后创作30多万件童谣、童诗、童歌作品,举办8300多场优秀歌谣传唱、纯美文学面对面、高雅剧目进校园、传统文化精品展……这是“童声里的中国”主题系列活动举办12年来结出的累累硕果。发端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童声里的中国”主题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文明委的精心培育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艺术活动为生动载体,以孩子们为参与主体,通过创新、丰富的艺术活动,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少儿文化品牌。

  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

  “春天什么多?花儿开朵朵。夏天什么多?大雨像瓢泼。秋天什么多?瓜果堆满桌。冬天什么多?雪花飘山坡。我们什么多?梦想在心窝。小小梦想都实现,中国梦圆结硕果。”《什么多》用一年四季的变换,将童心和梦想融合在了一起;“路灯像妈妈,天黑找娃娃。整夜不睡下,要等娃回家。”《路灯》用拟人化的手法,让路灯的光芒散发出母爱般的温暖,充满了童心、童趣。这是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童心向党,幸福成长”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中的两首童谣获奖作品。儿童文学作家樊发稼认为,此次活动以“童心向党,幸福成长”为主题,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融入活动中,很有价值,能滋润孩子的心灵,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激励他们健康成长。

  自2006年以来,“童声里的中国”相继举办八届系列活动,每届活动设立一个专题,像“唱响荣辱观”新童谣创作推广活动、“祖国献您一首诗”儿童诗创作推广活动、“唱支歌儿给党听”儿童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文明礼仪伴我行”儿童歌曲征集推广活动、“核心价值观沐浴我成长”新童谣和校园歌曲创作征集活动等。12年间,童声系列活动共发动创作30多万件童谣、童诗、童歌,同时精心打造和大力推广了20多部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儿童喜爱的优秀作品。参与创作的有学生、老师、家长、业余文学爱好者,也有儿童文学专业作家。“孩子是创作的主体,创作过程是学习、体验、践行的过程。“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副主任张锋说,“我们希望用这些优秀的作品传播理想、激发情趣、启迪心灵、引导实践。”

  发挥美育的滋养作用

  美具有引人向上向善的力量。美育作为一种富有吸引力的教育理念和载体,在养心怡情、涵育文明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分享、感受到这些优秀的童谣、童诗、童歌的力量,主办方在推广、传播上做足了功夫。像第六届“文明礼仪伴我行”儿童歌曲征集推广活动,征集了文明礼仪歌曲100余首,策划出版了《礼仪好歌曲10首》光碟,通过多种歌咏形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优美的旋律中“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养成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在推广过程中,该活动与江苏省广泛开展的“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相结合,让未成年人易懂易学、悦学悦做。

  在童声系列活动打造的文艺作品中,音乐儿童剧《田梦儿》是较有代表性的一部。自2015年9月在南京首演以来,该剧在江苏及上海部分地区巡演600场,观众达60万之多。剧作围绕农村女孩田梦儿跟着爷爷进城求学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艺术再现了孩子们身边可亲、可敬美德少年感人事迹。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名誉会长李若君认为,现实题材不好写,但孩子们却喜欢看。看到舞台上的故事和人物是自己熟悉的、亲切的,会让小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这样的作品可以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

  据悉,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出品,根据曹文轩同名小说改编的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今年六一前后也将与孩子们见面。该剧撷取原著中“收养、让学、活着、离别”等数个动人片段,通过舞台艺术,着力展现童心之美、成长之美和人性之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介绍,“该剧突出主体立意、突出孩子视角、突出艺术呈现,是继音乐儿童剧《田梦儿》《寻找“红头发”》之后,江苏精心打造的又一少儿优秀文艺作品,目的是进一步发挥美育的滋养作用,努力用丰富的思想内涵、生动的艺术形式,引导孩子们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

  为文明建设增添正能量

  2014年11月,“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于江苏通州建立,标志着童声品牌进入基地运作时期。在童声基地的形象墙上,“童谣童诗童歌,歌唱天籁之音;歌声书声笑声,伴我快乐成长”的标语格外醒目,这正是“童声里的中国”活动主题效应的形象表达。基地建设了“童声里的中国”成果展览馆,音乐、文学、电影、少先队四个创研活动中心,并设有57个实体运作场所,以及全省全国的近百个活动辐射点。仅“童声成果展馆”就相继接待了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新疆等地的参观团300余批,近2万人次,“童声里的中国”已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是童声活动的倡议者之一,参与过多届活动的创作研究,在他看来,童谣童歌的创作中,利用孩子身边的人和事,利用孩子熟悉的景和物,融入立德树人的道理,能起到滴水见太阳的作用。“许许多多的小作品,让孩子喜闻乐见,受到教育和感染。少年儿童在社会大环境中是小人物,活动不仅点亮了小人物本身,也为整个社会的文明建设增添了正能量,点染了斑斓色彩。”

  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

  随着“童声里的中国”的成功,江苏省推广经验,又相继创办“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与“童话里的世界”三个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中感受真善美、汲取正能量。

  “童心里的诗篇”聚焦童诗创作,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特有的诗情诗意和斑斓的童心世界;“童真里的色彩”聚焦少儿绘画,充分发挥绘画艺术对孩子的滋养作用;“童话里的世界”侧重以童话故事感染孩子,以童话故事形式表达少年儿童“爱家园、爱地球、爱和平、爱自然,用爱心拥抱世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主题。

  这三项活动与 “童声里的中国” 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形成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文化艺术培养的“童”字系列。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诗歌、童谣、歌曲、儿童画等艺术,是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精神食粮,也是美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那些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往往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