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儿歌可以鲜活时尚又有内涵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罗 群   2018-06-03 15:12:00   作者:罗 群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艺术工作者也为少年儿童献上特别的礼物——儿歌专辑。

  儿童节前夕,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原创音乐栏目《新歌来啦》录制了“当代新儿歌运动首张个人新儿歌专辑——翟家瑶《瑶瑶领先》发布会”特别节目,并于6月3日播出。节目中,中国当代新儿歌运动发起人刘尊与知名演员陶玉玲、张大礼,歌手汪正正、李琛、林萍,音乐人老猫以及各界热心人士,共同发布了11首新儿歌作品;小歌手翟家瑶登台演唱了《新四季歌》《妈妈的童年》《少年强中国强》等歌曲。

  中国当代新儿歌运动由刘尊携手《新歌来啦》栏目发起于一年前。刘尊曾参加过几档关于儿童音乐的节目和比赛,他发现,参赛的少年儿童大多演唱成年人的歌曲,其中不乏《死了都要爱》这种摇滚风格的歌曲,显然,这些歌曲并不适合孩子演唱。而传统儿童歌曲如《小燕子》等,由于年代久远、内容简单,对当今的少年儿童来说显得缺乏新意和吸引力。因此,创作一批适合当代少年儿童演唱的作品,既是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也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所在。就这样,中国当代新儿歌运动应运而生。

  “我要用创作实绩证明,中国当代新儿歌运动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切实的行动、扎实的作品,从而带动更多人投入新儿歌的创作。”刘尊说。截至目前,刘尊创作了100多首新儿歌,其中约50首完成了录制、制作。此外,刘尊还为约300首经典唐诗谱了曲。

  新儿歌“新”在哪里呢?在刘尊看来,首先是内容新颖。传统儿歌的歌词内容大多比较浅显,题材也不够丰富。而现在的孩子眼界开阔,思维也更为活跃,接触的新鲜事物也比过去的孩子更多,过于简单的歌曲内容会让他们觉得“吃不饱”。因此,刘尊的笔触伸向少年儿童生活的诸多方面,父母亲情、伙伴友谊、对世界和未来的憧憬等,题材相当丰富。“希望这些阳光的、正能量的内容,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敬亲爱友等美好品质。”刘尊说。

  另外,歌曲的形式也力争求新。当代少年儿童接触的音乐类型非常丰富,因而新儿歌在作曲、旋律设计上适当加入了专业性、艺术性的成分,以增强时尚感、现代感。编曲配器方面,在传统儿歌喜欢使用的民族乐器的基础上,新儿歌加入电声等流行元素,让孩子们喜欢听、喜欢唱。

  在内容和形式创新的背后,是观念的更新。刘尊说:“要充分尊重新儿歌的受众,不要以为孩子就只能唱‘小鸡小鸭’,用歌曲简单说教是行不通的。创作者要跟上孩子们的脚步,我们的创作要给他们更多的营养。”

  目前,已经有多首新儿歌登上各大电视台,并在许多中小学校园传唱。这些新儿歌是音乐工作者献给少年儿童的节日礼物。中国当代新儿歌运动将持久开展下去,《新歌来啦》栏目也将定期举办当代新儿歌展播和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使不断涌现的新儿歌和热爱歌唱的孩子们拥有自己的舞台,让儿童节的欢乐氛围成为一种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