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考级 > 考级指导

柳琴六级曲目《春到沂河》的分析及演奏方法

来源:王红艺   编辑:乐音   2012-09-24 16: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柳琴独奏曲《春到沂河》是著名民乐作曲家、柳琴大师王惠然创作的一首优秀的民乐独奏作品。该曲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初,是作者的四弦高音柳琴改革成功之后,迄今最有影响的柳琴曲。它的诞生真正体现了柳琴从一件戏曲伴奏乐器登上独奏舞台的质的飞跃,是柳琴得以广泛普及的标志之作,被音乐界称为具有里程碑式的代表作。30多年来,不仅受到柳琴演奏者的喜爱,还被琵琶、扬琴等多种乐器改编成独奏曲。
    乐曲创作的背景,应该追溯到1958年作者到山东临沂地区深入生活,发现了民间柳琴,通过与柳琴剧团乐师们同台演出、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民间戏曲音乐的创作素材。1970年作者又到该地区劳动锻炼,被沂河两岸冰雪消融、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象,人们愉快劳动、展望丰收的动人情景所感染,沉积的创作欲望和激情一同迸发,创作了这首生活气息浓郁,地方风格鲜明的柳琴曲。
    乐曲结构分为:引子(散板)、A段、B段、带变化再现的A段4个部分。
  引子,G徴调式。柳琴明亮的高音一出来,立刻把人们带到风景秀丽的沂蒙山,作者巧妙地吸收了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的主题音调,使作品的地方风格与作者的鲜活感受融为一体。整个散板要演奏得慢而不散,强调音乐的流畅连贯,充分体现冰雪消融、春光明媚、流水潺潺的意境。此段的演奏要求:长轮松弛、颗粒均匀、晶莹剔透,几个快速琶音(划音)不要奏成轻扫;慢起渐快时的扫弦不宜重,音量mf为宜。从第二个2(上面有两个点)音开始mp弱起,右手触弦位置靠上,随着渐快,逐渐下移至正常位置,形成音色变化;32 75 6 - 音的平指,食指尽量保持,等21 75带音出采再松开。八分音符的四个带音要有弹性,非常突出,第四拍后半拍的1虽然换指,但右手长轮不要因为左手的换指而有音头,下一小节2 5 2才是强调之处。
    乐曲的第二部分快板,开始柳琴运用最擅长的“四小轮”,奏出轻快活泼的主题旋律。音乐情绪突出劳动时的喜悦之情。“四小轮”要求清晰灵巧、颗粒感突出;快速16分音符双手配合松弛得体。4/4拍乐段是主题的变奏形式,左手的和弦音,手指同时一起一落。2/4拍乐段转G宫调式强调切分重音,“四小轮”同样干净利落,注意后半拍65不能早出来,在此段的第11小节同样要强调每拍的第一、第三音,使32 12 | 12 15旋律音充分展示出来。激情段共八小节,同样是主题发展的变奏形式,既是情绪发-展需要,又是为第二主题的展开做铺垫。此段不宜奏得太缓慢。
    第三部分慢板,G宫调式。作者采用了柳琴戏的山东琴书的音调,旋律优美动听,婉转深情,与前后乐段形成了鲜明对比。具备良好的音色,音乐细节的语调感,左右手扎实的基本功,是演奏好此段的关键。尤其把握好齐鲁韵味:拉弦幅度不大但速度快,动作果断干脆,体现出山东人的豪爽直率。如:5332 15112 这个3音拉弦幅度很小,基本是在原位3音上,压弦、拉弦同时运用。又如:5 6 5 3奏出的实际效果是5 6 3 3拉弦过程中,手指不能黏糊,4的吟音,是个难点。音高变化不大,主要依靠手指快速推拉,吟音指与拇指同时用力,开始可放慢练习,幅度由大到小,速度由慢至快,训练手指力度及指根的弹性。注意,拉出去后一定要回到原位,然后再拉出去,避免痉挛现象。这个在下属音上的快吟与乐句句尾的七度大跳音程6.1 61 | 2 2 | 1- (“柳琴戏”女腔中最有特点的甩腔)形成整个慢板的特征韵腔,也给此曲增添了无穷魅力,使整个抒情段娓娓道来,风格别致。我想广泛吸收民间音乐、戏曲曲牌的精华,并融会贯通,也是此曲能够流传下来的重要因素吧。
    第四部分为变化再现段,G徵调式。速度有所提升,情绪更加热烈,作者在此首次运用柳琴四弦低音区奏出浑厚结实的主题,充分展示了改革后的四弦柳琴的特性。四弦低音的旋律音应尽量保持,实际奏成:2 5 5 12 | 3一 02 02 02 02 | 0 22 02 接下来柳琴运用最具威力的“夹扫”技法,将主题进一步深化。演奏要求:“夹扫”的弹(扫)挑平均、不能因左手换指而出现节奏不稳定,把 2222 5555 | 5555 1122 | 3212 3212 |奏成五连音 32120 32l20 |。或者过于突出第一音(扫音)而把其他音淹没了。3/4乐段情绪更加高涨热烈,犹如劳动竞赛场景,随着音高及重音的不断变化,一步一步将乐曲推向高潮。
  通过多年的演奏,我感到这首作品最鲜明的艺术特色,就是深深扎根于我国民间音乐、戏曲、民歌的沃土之上,吸取其中的精华,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模仿,而是巧妙地将这些风格特点融会在创作演奏中。此外,将创作和演奏手法与乐曲内容、音乐风格有机结合,使两种表现手段服务于音乐的需要,达到形式和内容和谐地统一,也是其另一艺术特色。这种“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创作思想与创作方法是值得学习和推崇的。
    (作者:王红艺,系国家一级演员、柳琴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柳琴学会副会长)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