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姚明一代"侵权案二审宣判姚明获赔百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2-09-22 10:3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备受关注的姚明诉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侵犯人格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近日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上诉人姚明的委托代理人、被上诉人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均到场参加公开宣判,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赔偿姚明包括维权合理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共计100万元。
  
  一审判决“赔偿30万”
  
  姚明不服支年底上诉
  
  作为姚明在国内起诉体育用品商侵权的首例诉讼,姚明诉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云鹤公司)侵犯人格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因为姚明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此案,判决由武汉云鹤公司赔偿姚明包括维权合理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共计100万元。
  
  2011年6月15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姚明起诉武汉云鹤公司一案。据悉,“姚明一代”早在2001年10月就被上海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注册,而姚明当年尚未出国打球。其品牌实际控制人张国强曾任上海男篮主教练,与姚明的父亲姚志源曾为队友。此后该公司更名为“香港姚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授权新成立的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并销售“姚明一代”品牌运动产品。在一审中,姚明代理律师当庭提出多项诉讼请求,包括停止侵犯姚明的姓名权、肖像权,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媒体上刊登声明道歉,经济损失赔偿由300万元上调至1000万元。不过随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武汉云鹤公司赔偿姚明30万的一审判决。2011年12月31日,姚明不服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请求武汉云鹤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并承担二审诉讼费及维权合理费用。姚明认为武汉云鹤公司擅自将姚明的姓名及包含其姓名的“姚明一代”产品作为商业标识进行使用,并在经营活动中将姚明的姓名、肖像进行商业性使用的侵权行为,对姚明的声誉造成了极大损害,给姚明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且武汉云鹤公司严重恶意侵权,原审判决的30万元赔偿额畸低,依法应当加大赔偿力度。
  
  涉案公司一直“放任侵权”
  
  二审判决赔偿额提到百万
  
  按照中国法院网的说法,姚明作为国际知名的篮球运动员,是具有较高商业价值和市场号召力的公众人物,该案亦是姚明在国内起诉体育用品商侵权的首例诉讼案件,因此受到社会和媒体的普遍关注。湖北高院民三庭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组成由副庭长刘建新担任审判长并主审的合议庭。由于姚明案存在复杂的法律关系和事实问题,针对案件的争议焦点,合议庭秉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裁判精神,经充分讨论,最终作出了由武汉云鹤公司赔偿姚明包括维权合理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共计100万元的判决。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经审理后认为,未经权利人授权或许可,任何企业或个人不得擅自将他人姓名、肖像、签名及其相关标识进行商业性使用。武汉云鹤公司作为市场经营者,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其行为不仅严重损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应予立即和严厉制止。
  
  原审在酌定赔偿经济损失时并未充分考虑武汉云鹤公司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持续时间等因素,以及2010年3月姚明发布正式声明之后,武汉云鹤公司继续侵权并放任侵权的主观过错程度。
  
  为此,综合以上因素和考虑,在被侵权人因被侵权所受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得利益难以确定的情况下,依照武汉云鹤公司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持续时间及其主观过错等因素,确定由武汉云鹤公司赔偿姚明包括维权合理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共计100万元。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