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考级 > 考级指导

关于“乡村音乐”节奏的运用

来源:李晓丹   编辑:乐音   2012-09-09 18:2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暑期我担任了中国音协电子琴考级10级的考官。在考级中常听到有的考生演奏乐曲《春舞》的快板段(乡村音乐)时,出现了带有爵士节奏感的乡村音乐伴奏,使整段旋律节奏出现“瘸腿”的感觉,音乐听起来很不舒服。那么我们按照乐谱提示使用乡村音乐的节奏为什么会被考官提出伴奏运用不当呢?笔者在这里就考级作品中使用乡村音乐节奏的经验,与各位老师同学共同商榷。
    乡村音乐节奏在电子琴中有许多的不同的伴奏型,以雅马哈KB.280电子琴为例就有10种(节奏编号138—147),但是从节奏律动上来讲,基本上有两大类,一类是2/4拍律动的,类似进行曲的律动,这类风格积极活泼,轻快有弹性;一类是类似于SWING(摇摆)风格的节奏律动,这类风格摇曳悠荡,有些慵懒的感觉。同等速度数值下,摇摆风格的乡村音乐要比2/4拍的乡村音乐在节奏韵律上慢一倍(节奏频率)。
    第四套教材中,对作品的编配给予了较详细的提示,不少乐曲标明运用乡村音乐节奏,如10级的《山谷里的云雾》,《新疆游记》的最后一段,《春舞》的快板段;8级的《杨柳青》,《情深谊长》的快板段;7级的《山歌好比春江水》的快板段;6级的《牧民的一天》主题再现(b小调)段,《草原赞歌》,《孤独的牧羊人》,《太阳出来满天红》;5级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的主题及再现段,《小放牛》,《编花篮随想曲》,4级的《步步高》,《紫竹调》;3级的《剪羊毛》,《铃儿响叮当》,2级的《南方的家园》;1级的《哆来咪》,《苏珊娜》等。这些乐曲中有些标明了使用2/4乡村音乐,有些没用特殊标记。笔者提示大家,这些乐曲标明的乡村音乐节奏都应使用2/4拍节奏风格的乡村音乐(即便是旋律部分是4/4拍也如此),如果使用了摇摆风格的就会使原本轻快的节奏律动变得悠闲懒散了,整体音乐风格就与乐曲所要求的效果大相径庭了。在雅马哈KB.280电子琴的面板上标记的乡村音乐(屏幕显示Country,节奏编号138)本身就是2/4乡村音乐,KB.200上只有一个乡村音乐风格,也是2/4拍的,所以考生都不会出问题。而KB.320,220面板上的乡村音乐(节奏编号096)则是摇摆风格的,所以就不合适。那么选择什么样的乡村音乐合适呢?可以运用Bluegrass(兰草音乐)节奏,节奏编号是101,可以先点击面板上乡村音乐节奏(此时屏幕显示Country,编号096),然后运用液晶屏显左侧的“+,-键,右侧也标写为“是,否”键(“功能”这个键的下面),可以用减号键向下按一次就找到101这个节奏编号了,屏幕就显示Bluegrass了。(也可用加号加数次,亦可找到这个节奏)。如果是KB.210,410电子琴,面板上只有一个乡村音乐节奏(Country),而这个节奏恰恰是摇摆风格的,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进行曲节奏风格。
    如果某些型号琴中既没有2/4拍节奏感的乡村音乐,而进行曲节奏风格又是“大进行曲”(即非典型“蹦嚓蹦嚓”节奏律动,有时是2小节一个单位,有时带有3连音的节奏型)节奏风格的,也可以使用波尔卡节奏来代替。
    至于摇摆风格的乡村音乐,由于和Swing节奏很接近,所以可以用来丰富Swing风格作品的编配,如中央音乐学院的9级作品《夜莺》的主题旋律部分可以运用这种摇摆风格的乡村音乐节奏,可以很好的表达这段旋律的线条。到了后段就可以在选用更加丰富,动感更强的一些Swing系统的节奏了。
    总之,节奏律动感在演奏中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同一个名称的节奏风格也会有许多不同的节奏律动形态;同样一种律动的节奏译名不一样;有的节奏名称前面加了前缀和后缀,如VienneseWaltz(维也纳华尔兹或维也纳圆舞曲),Country Ballad(乡村叙事曲或乡村歌谣)等。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合适作品风格的节奏型,我们老师和学生的耳朵一定要对节奏韵律、动感形式敏锐的听觉到,才能更恰当的运用到乐曲中,从而为更加丰富的编配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