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故事

卡拉扬与“单簧管女皇”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乐音   2016-02-21 10:42:00   作者:乐音

  从某个角度讲,萨宾.梅耶的声名是和“指挥帝王”卡拉扬连在一起的。尽管她的演奏一流,乐韵卓异,是当今最负盛名的单簧管演奏家。但人们谈及萨宾?梅耶,却总要提及往事:当年卡拉扬冲冠一怒为红颜而与柏林爱乐乐团结下梁子的风波——

  1982年岁末的一天,74岁的“指挥帝王”卡拉扬突然致信柏林爱乐全体乐手,威胁说要将“乐团的旅行演出、萨尔兹堡音乐节、洛桑音乐节以及所有的歌剧和音乐会录音、电视电影拍摄、所有音乐制品的制作,统统暂停!因为决定对候选演奏家的取舍是你们的权利,但我发现我们的判断截然相反!”震惊乐坛的卡拉扬晚年风波由此开始,而事件中心的女主角就是今年2月将随科隆爱乐乐团来沪演出的“单簧管女皇”萨宾.梅耶。

  当时的萨宾-梅耶和“单簧管女王”这样耀眼的称谓全无关系,而仅是个刚刚20岁出头的小女孩,是卡拉扬发现了她的天才欲聘其入团并想借用自己的影响力将为期一年的试用期免去。他没有出席她在全体团员面前的试奏考核,因为他自信不会有任何异议,但结果却出乎所料:

  单簧管组认为萨宾.梅耶瘦削光亮的音色与该组浑厚低沉的音色不配。虽然也有个别团员认为如果假以时日她会调整过来,但更多的人认为她属于独奏型演奏家,且永远不会跟整个乐队融为一体。也有人提议试用她一年但遭否决。最后达成的妥协意见是:让她参加若干音乐会考察一下她的“长进”,然后再进行一次试奏以决定去留。

  在接受“考察”期间,不但卡拉扬对其演奏满意,就连有名的乐评家也不吝好评。然而在团员们承诺的终极试奏考核中,她再次被否决。这下惹怒了卡拉扬,他干脆提出让“无法胜任团员一职的”梅耶出任柏林爱乐的单簧管声部首席!而乐团成员这次一致高声反对。经过协商梅耶只好再经历一年的试用期,然而一年之后仍成争论焦点。斗争愈演愈烈、逐步升级,第三次未能如愿的卡拉扬最终以告全体团员书作出要挟。

  70多岁的老头子顽固对抗,那一年,他将预定好的录音和巡演以及下一年复活节音乐会的预约一笔勾销,这无疑断了乐团财路,因为录音与复活节音乐会两项活动虽不属乐团公职,但却是团员挣外快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后,卡拉扬甚至还自掏腰包飞来维也纳爱乐乐团而不与自己供职的柏林爱乐合作。“我意识到,我在乐团的留任将会在乐团和艺术指导间引起不可预测的冲突。”最终,梅耶主动推却卡拉扬的多番挽留,自愿离去。

  有人认为,音色问题只是其次,是柏林爱乐的“大男人主义”迫使梅耶离开,因为清一色的男人乐团“不愿为女生再开辟一间厕所”。显然,梅耶默认了这一观点,她坦承自己也认为“女性在乐团中一直处于弱势群体”、“乐团是个男性当道的传统组织”。

  但更多的人认为,梅耶只是卡拉扬和柏林爱乐之间的一根导火索,是“替罪羊”:卡拉扬不可一世的独断专行超过30年,超级自恋的他开创了古典音乐的录音录像时代,但却苛刻地要求45分钟的交响曲里41分钟给自己特写……乐团早已无法忍受。

  回想当年,虽说梅耶充当了“替罪羊”,但这次风波却助长了她的名声,使其迅速成为红极一时的乐坛明星。而自从离开“不能与之融合”的柏林爱乐乐团,她也坚定了要成为一名独奏家的愿望。比如,与丈夫和哥哥搭档成立了三重奏组合,此外,她组建了一支木管组合,成员也都是老友。

  回归家庭组合的梅耶也不忘那次因祸得福的乐坛风波。她喜欢裸脚拍摄唱片封面,这是她多年的习惯。她自言那是因为不喜欢传统封面的老套作风,而且这样还可以“接地气”。然而所有人都明白,那是古典音乐家为数不多的“接人气”的重要手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