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故事

库普兰的故事

来源:   编辑:乐音   2013-05-26 10:25:00

  库普兰 (Francois Couperin ,1668-1733)

  伟大的库普兰是法国键盘音乐之父,法国最大的拨弦古钢琴音乐家,巴洛克时期的艺术家,排行榜上两位法国巴洛克时期音乐家之一。在他诞生之后的两个世纪中,他被他的法国作曲家同行德彪西和拉威尔给予像圣人一般的赞誉,而且被他们和其他人说成是“法国音乐气质的最纯粹和最典型的表现”

  他创作了大量的乐曲。为了把他与他那非常富有音乐素养的家庭的其他成员区别开来,人们把他称作伟大的库普兰。他的家庭是法国音乐界在长达两个世纪中很有影响的家族,比肯尼迪家族在近代美国政界的影响还要大一些。库普兰的作品包括4册的拨弦古钢琴曲,大约共有230首,此外还有40多首管风琴曲,一些宗教声乐曲和一些室内乐曲。

  没有人说库普兰是情绪激昂,不受约束,强烈或者粗野的。经常形容他的话是“高贵的”,“温柔的”,“有教养的”,“诗一般的”,“华丽的”。说他出类拔萃的是他几乎完美无缺的,心情非常平衡的去做他的事。反对他的人说他是轻浮的,迎合人的和迷人的;而他的拥护者则把他看成是一颗经过琢磨的宝石。

  1713年他出版了《拨弦古钢琴音乐》第一册,后来又出版了3册。每一册分为若干组曲子,库普兰把这称做“组曲”。在第一册里的一些作品是舞蹈组曲,包括以下几种舞蹈:

  帕凡舞曲——一种缓慢和庄严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宫廷舞。你要是对跳舞有兴趣,并且进入一个时光隧道的话,跳这个舞时,要向前走两个单步和一个双步,再向后走两个单步和一个双步。

  嘉雅舞步——一种愉快,活泼,嬉闹的舞蹈,通常是3拍的,和缓慢的孔雀舞有鲜明不同。

  库郎舞曲——法国称为courante,意大利称为corrente,但他们不是同一种舞蹈。由于我们谈的是库普兰,我们就想法国的模式,它是中等速度,经常从一种速度变为另一种,这就产生一种不稳定的节拍。据专家们说,这是这种舞蹈的特点。和库普兰一样,巴赫也谱写这种舞曲。

  萨拉班德舞曲——现在的专家说,这种舞蹈可能来自墨西哥,16世纪初出现在西班牙。为什么一种能够“煽动任何老实人的”的“淫荡”舞蹈,竟然会以“几乎没有上拍的”庄严缓慢的舞步来结束,原因并不太清楚。在17世纪,它成为组曲的一个标准部分。

  小步舞曲——据说国王路易十四在1653年跳了第一支小步舞曲,这是库普兰诞生前15年。任何人,或者几乎任何人都喜欢这种舞蹈。它很快就取代了库郎舞曲和帕凡舞曲。国王路易十四把它定为宫廷中的正式舞蹈,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这样宫廷舞是优雅,高贵和中速的。后来,在莫扎特和海顿的交响曲中,小步舞曲变成越来越快,并且变的诙谐。据音乐界人士说,之后它逐渐变成了稀奇古怪的诙谐曲。舞蹈组曲大约在1750年不再流行以后,小步舞曲是唯一流传下来得巴洛克时期的舞蹈。

  嘉伏特舞曲——一种中速的法国舞,在17世纪中流行起来。就像同类许多舞蹈一样,它在若干年内不时发生变化,有时没有上拍,有时又有上拍。跳这种舞的人有时接吻,这受到称赞而且成为它流行的原因之一。像库普兰一样,巴赫在他的组曲中使用嘉伏特舞曲。

  基格舞曲——这个名称表明,它是从16世纪英国或者爱尔兰的基格舞转变而来的。它在意大利和法国以不同的方式发展,因此它具有双倍的活力。从1650-1750年流行的组曲的器乐曲中,基格舞曲一般是最后的舞曲乐章。

  阿乐曼德舞曲——据专家们说,它发源于德国,中等速度,具有庄重的性质但不是沉重的。阿乐曼德通常是这些时期和18世纪初舞蹈组曲的第一乐章。标准的顺序是:阿乐曼德,库郎,萨拉班德,基格。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