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故事

《听,听,云雀》是写在菜单反面的吗?

来源:钱仁康   编辑:乐音   2013-05-26 09:20:00

  一八二六年夏天的一个星期日,舒伯特和几个朋友从波茨赖恩斯多夫返回维也纳,途径威林,决定停下来休息一下。他们走到一家酒店里,看见蒂策(舒伯特的朋友)坐在酒店的花园里,桌上放着一本莎士比亚的剧本《辛白林》。舒伯特打开一看,刚好翻到第二幕第三场克洛顿(王后和前夫所生的儿子)在伊摩琴(国王和前后所生的女儿)的闺房前所唱的晨歌《听,听,云雀》。他读得出了神,忽然喊道:“我的脑子里出现了这么好的旋律,如果有五线谱纸就好了!”他的朋友多普勒连忙在菜单的反面画起五线来。没有多久,一首美妙的歌曲已经完成了。

  以上这个瑰丽的传说,至今还为音乐爱好者所津津乐道。其实,舒伯特的《听,听,云雀》不是写在菜单的反面的,而是写在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的。这本笔记本现在已经成为维也纳市政厅收藏的文物之一。其中除了《听,听,云雀》外,还写着其他作品的底稿。但是,事实归事实,人们还是醉心于上面那个瑰丽的传说。在威林的根茨街和库区刻街转角处,从一八八五年起开了一家酒店,门口有一块纪念“一八二六年七月二十六日一个星期天的晚上,舒伯特在此创作《听,听,云雀》”的牌子。店里有一个花园,园里放着喝啤酒的座位,一棵树上也钉有写着“一八二六年七月二十六日”和“舒伯特”字样的牌子。这家酒店和它的花园,当然是根据上述的传说设计出来的了。

  那么,舒伯特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写这首歌曲的呢?比较可信的一说是:当舒伯特在卡尔教堂邻近,他的朋友施文德家一个月光照临的房间里写这首歌曲时,施文德正在绘画。当时舒伯特住在施文德家的邻近,卡尔教堂的隔壁。施文德是一个画家,是以舒伯特为中心的一个文艺圈子中的成员。他有几幅画描绘了这个文艺圈子的活动:一幅画描写施保恩家里的音乐集会,舒伯特在弹钢琴,男中音歌唱家福格尔站在他旁边引吭高歌;另一幅画描写贝多芬《合唱幻想曲》(作品80)的演出,舒伯特站在福格尔旁边,拉赫纳在指挥,勃伦塔诺夫人在弹钢琴,施文德坐在她旁边翻谱。(钱仁康)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