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故事

从《邀舞》到《玫瑰精》

来源:钱仁康   编辑:乐音   2013-05-26 09:06:00

  一八一九年,德国作曲家韦伯(1786—1826)写了一首回旋曲形式的华丽圆舞曲《邀舞》,献给他的妻子卡洛丽内。他在钢琴上为妻子演奏这首舞曲时,详细解释了作品的具体内容:

  第1——5小节:邀舞者初次出现。

  第5——9小节:女子婉词谢绝。

  第9——13小节:男子坚决请求。

  第13——16小节:她同意了。

  第17——19小节:他开始和她交谈。

  第19——21小节:她回答。

  第21——23小节:谈得热络起来。

  第23——25小节:互相非常投机。

  第25——27小节:他请她跳舞。

  第29——31小节:各就各位。

  第31——35小节:等待音乐开始时起舞。

  跳舞结束,男子道谢,女子回答,各自离去。

  这个作品原来是一首钢琴曲,一八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韦伯在柏林的一次音乐会上亲自演奏了这个曲子。事后,柏林的施雷津革乐谱出版社就出版了谱子,标题页上印着“作曲家在柏林的音乐会上演奏此曲”字样。

  韦伯出世十五年以后的一八四一年,他的歌剧《魔弹射手》在巴黎演出,为了迎合巴黎观众的欣赏习惯,歌剧中插进了芭蕾舞,就用《邀舞》作为芭蕾音乐,特请柏辽兹配器。从此《邀舞》成为具有辉煌的管弦乐色彩的乐队曲,流传更为广泛。

  到了二十世纪,《邀舞》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芭蕾舞台上获得了新的生命。一九一一年,俄国佳吉列夫芭蕾舞团的编导福金(1880——1942)采用《邀舞》作为芭蕾音乐,根据法国诗人戈蒂埃(1811——1872)的一首诗,编成了舞剧《玫瑰精》。舞剧的场景是在一个少女的卧室里,少女披着白斗篷、戴着镶有缎带的软帽,从第一次参加的跳舞会回到家里。她把手里拿着的玫瑰花放到嘴唇边,然后慢慢脱下斗篷和软帽,埋进了椅子里朦胧入睡,玫瑰花掉在脚下。音乐进入快板,随着飞瀑溅落般的下行音阶,玫瑰精从窗户里跳了进来。他穿着紧身衣,玫瑰色的衣服上装饰着玫瑰花瓣。最初,他没精打采地在房里独舞。接着,站到少女的椅子后面,把她扶起来,随着圆舞曲悠扬的曲调,和她一同蹁跹起舞。她还是闭着眼睛,像梦游一般。跳了一回,玫瑰精把她轻轻扶回到椅子里,给她最后一吻,然后跟着快板音乐的最后一小节,终身跳出了窗户。尾声从缓慢的大提琴独奏开始,少女从梦中活动起来,她以手抚额,渐渐醒来。她想起了梦中的情景,环顾四周,不见了玫瑰精。玫瑰花依然躺在她的脚下——她把它拾起来,放到嘴唇边,陷入了沉思。……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