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李彬教授又出新版视唱练耳教材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乐音   2015-11-22 09:31:00   作者:乐音

  李彬,1962年出生,自2002年受聘为教授、硕士生导师,鲁东大学音乐研究所主任。先后就读于烟台艺术学校、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曾跟随陈铭志先生专修复调音乐。中国数字化音乐教育学会专家委员,山东省音乐家学会管乐学会副主任。著有《新概念五线谱首调视唱教程》《数字音频练耳听记平台》《数字音频五线谱视唱平台》《新编萨克斯管教程》等多部专著教材。

  

  编者的话——

  音乐是依靠听觉而感受的艺术,人们的音乐听辩及反应能力,直接影响着对音乐艺术的感悟和表现。

  由于该学科专业性较强、各级教师教学标准不一和学习者难以自习等原因,使得多数人接受不到系统全面的训练,影响了升学考试成绩和对音乐的深层次探索。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多年来夜不安寝,一直在寻求一种既系统专业又便于普及的教学模式。如今,随着数字音乐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结合点越来越清晰起来:建立一个数字音频五线谱视唱练耳平台,把内容做成可共享的音频格式,让使用者根据条件选择随身数码音乐播放器(MP4)或电脑等播放设备,自主轻松地进行高效的练习和自测,并能够通过本平台,打破区域教学水平、学习条件差异等对学习者的影响,进一步体现教育公平的原则,使广大音乐爱好者能够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系统地学习该学科知识,接受专业训练,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这些想法在脑海里从萌芽到长成,从反复论证到系统撰写,设计音频动态布局、实验各项指标等,几易其稿,历时四载,现在终于完稿了,很是欣慰。

  不日将推出本平台的教学投影版、电脑集成版及其它音乐教学系列和音乐教学网站,敬请关注!

  目 录

  一.模唱与听记

  1.节奏 基本节奏划分 特殊节奏划分

  2.单音 音列基本音级 音列各音级

  3.旋律音程 音列基本音级 音列各音级

  4.旋律音组 音列基本音级 音列各音级

  5.和声音程 音列基本音级 音列各音级

  6.分解和弦 音列基本音级 音列各音级

  7.和弦 音列基本音级 音列各音级

  8.和弦、四部和声连接 四升四降调号范围

  9.七升七降调号范围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音阶

  10.七升七降调号范围五声音阶

  11.七升七降调号范围清乐音阶

  12.C、a大小调 C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3.G、e大小调 G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4.F、d大小调 F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5.D、b大小调 D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6.降B、g大小调 降B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7.A、升f大小调 A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8.降E、c大小调 降E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19.E、升c大小调 E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20.降A、f大小调 降A同宫系统五声调式单声部旋律

  21.四升四降调号范围大小调、五声调式二声部旋律

  二.试题库

  A级(90套)

  B级(90套)

  C级套)

  D级(90套)

  附:四个级别级试卷

  

  内容简介

  教程对旋律构成元素和视唱技能元素进行了细致的分解,由浅入深,音域适中。乐曲风格中西兼容,音乐织体形式多样,不同方式的对位、严格的和声进行曲目,为学习者获得良好的音乐内心感觉和音乐表现能力提供了较为全面的素材。尤其通过将连音、断音练习这一重要音乐表现元素引入视唱教程,把音乐表现技能学习空间拓展到新的层面,为进行专业化的合唱、声乐表演和器乐演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通过循序渐进地学习,会突出提高对音准、节奏、和声的协同表现技能,全面提升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学习效率和表现能力。

  多声部视唱是音乐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它将一对一的音乐技能教学延伸至对音乐的实践与二度创造的层面,对培养学生的综合音乐艺术表现意识和协同表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针对此撰写的教程还处于短缺状态,本教程的出版将填补此项空白,并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本教程可作为音乐艺术院校视唱、合唱、器乐重奏课程教材,同时也适用于具备初级视唱能力的独唱、合唱、器乐表演者。

  目录

  第一章二声部练习(一)

  第一节 基本节拍、节奏旋律

  第二节 延音符、切分音符、附点音符旋律

  第三节 休止符、特殊节奏划分音符旋律

  第二章二声部练习(二)

  第一节 同节奏连音旋律

  第二节 对比节奏连音旋律

  第三节 同节奏连音与断音旋律

  第四节 对比节奏连音与断音旋律

  第三章二声部练习(三)

  第一节 一升、一降调号旋律

  第二节 两升、两降调号旋律

  第三节 三升、三降调号旋律

  第四章多声部练习

  第一节 和弦连接

  第二节 三声部旋律

  第三节 四声部旋律

  第五章节奏练习

  第一节 二声部节奏

  第二节 三声部节奏

  第三节 四声部节奏

  

  内容简介

  五线谱视唱是音乐基础学科视唱练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音乐专业学生高考、琴童考级的必考项目。只有进行大量的模唱、视唱和背唱(记谱)练习,才能熟练地掌握该学科的技能。

  本平台运用先进的数字音乐技术,构建了全新的、自主便利的五线谱视唱技能学习模式,使用者可任意选择随身数码音乐播放器(MP4)、电脑或音乐手机等播放设备进行练习。曲目覆盖四升四降调号范围,调式包括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式和五声调式(各种音阶),旋律优美,风格多样,使用者在循序渐进地学习五线谱视唱技能的同时,还可积累丰富的音乐语汇,为逐步提高音乐鉴赏与表现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于本平台拓展了自我练习空间,且使用便利,因此可消除由于区域教学水平、学习条件差异等对学习者的影响,进一步体现教育公平的原则,使广大音乐爱好者能够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系统地学习该学科知识,接受专业的训练,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适用于:1.参加音乐高考欲突破五线谱视唱难点的学生。

  2.欲全面提高音乐素养的广大琴童。

  3.讲授视唱练耳课程的各级音乐院校教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在将旋律构成因素予以剖析的基础上编写而成。各章节技能因素安排合理,曲目精练,循序渐进,使用人声适用音域,可在轻松的状态下获得对首调音位的感知,直至熟练掌握五线谱首调视唱技能。

  附有练习方法及目的要求,供授课提示和自学指导。(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