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恒大3年2夺亚冠冠军 巩固霸主地位开启新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5-11-22 08:17:00   作者:

恒大3年2夺亚冠冠军巩固霸主地位开启新篇章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亚冠联赛决赛中,广州恒大主场以1-0击败迪拜阿赫利,总比分1-0第二次捧起了亚冠奖杯,开启了中国足球的新篇章。广州恒大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6月广州足球队,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买断球队全部股权,俱乐部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之后,广州恒大上演了中国版“凯泽斯劳滕神话”,在2013年首次夺得亚冠冠军后,时隔2年再次登上亚洲之巅。

  广州恒大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6月广州足球队,是中国第一支地市级专业足球队。1993年1月,广州足球队通过和太阳神集团合作,成为中国第一家政府与企业合股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后期由于新老更替降入甲B联赛。

  广州医药时代(2006年至2009年)

  2006年初,日之泉和香雪全身退出,广州医药集团获得球队90%股份,成为广州足球队历史上第四个最大股东持有者,成立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聘任名帅戚务生执教,但球队在最后阶段遭遇多支中游球队的联合阻击,最终仅列第3名,冲超失败。

  2007赛季请来前中国国奥队和北京国安主教练沈祥福执教,并买入徐亮、李帅、贾文鹏、拉米雷斯等有实力的球员,球队在联赛表现非常出色。广州队主场气氛非常热烈,火爆的球市在国内非常出名,2006年平均入场人数甚至高于除了山东鲁能之外的所有中超联赛球队主场的平均入场人数,曾在2007年联赛最后一轮座无虚席创下越秀山记录。

  在次级联赛踢了9个赛季之后,在经历过2000赛季惊险保级和2001,2004,2005,2006这4个赛季的冲超(甲A)失败后,广州队在2007年的联赛中表现非常优越,提前3轮升上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并获得球队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

  广州恒大时代(2010年至今)

  由于2009年底在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中被揭发曾经在2006赛季先后两次参与打假球,中国足协于2010年2月23日做出处罚,广州队和另一支涉假球队成都谢菲联一同被降入2010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一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球队正式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

  新俱乐部成立后,广州队聘请了韩国铁帅李章洙,还引进了一批实力型球员,例如郜林、郑智、孙祥等,特别是还是以350万美元这个创下当时中国职业联赛转会费新纪录的转会价格成功引进有“巴西猎豹”之称的穆里奇。2010赛季,广州队提前三轮冲超成功,并最终夺得联赛冠军。

  广州队重返中超后继续加大投入,2011赛季之前,张琳芃、冯潇霆、杨君、姜宁、杨昊等五名拥有国家队经历的球员先后加盟。巴西前锋克莱奥以创俱乐部新转会纪录的320万欧元加盟,之后广州恒大又先后引进前韩国国脚赵源熙和巴西后卫保隆。到了赛季中,广州恒大更是以1000万美元引进了巴西甲级联赛MVP孔卡。

  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一骑绝尘,最终提前四轮夺冠。在赢得广州足球中国顶级联赛首冠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神话”。2011年8月,广州恒大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合作兴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

  2012年2月25日,广州恒大2:1击败天津泰达夺得超级杯,这是广州足球史上首次捧起超级杯。2012赛季中超联赛,买入巴里奥斯、并请来世界名帅里皮的广州恒大提前一轮卫冕中超联赛,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卫冕中超冠军的球队。

  当年足协杯比赛中,广州恒大以总分5-3击败贵州人和夺得冠军,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第三支获得联赛杯赛双冠王的球队。亚洲赛场,广州恒大俱乐部历史的首场洲际比赛在客场5比1击败全北现代,并成为2006年之后首支进球亚冠八强的中国球队,但在10月份,广州恒大两回合4比5负于伊蒂哈德被淘汰出局。

  2013赛季的恒大延续着强劲势头,10月6日以4-2战胜山东鲁能,提前三轮卫冕中超冠军。在10月30日世界知名足球数据网站发布的世界足球俱乐部排名中,广州恒大位列世界第35,身后有拉齐奥、国际米兰等知名俱乐部,继续在亚洲范围内领跑。11月9日,恒大在亚冠决赛中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击败首尔FC,成功捧起亚冠冠军奖杯,首次登上亚洲之巅。

  2014年,恒大在中超联赛中的表现并非一帆风顺,在接连错失两个赛点、主场被国安一球击败的情况下,恒大直到最后一轮才把握住了赛点,客场1-1打平山东鲁能,有惊无险地拿到中超四连冠,里皮在赛后宣布卸任恒大主教练。

  恒大当年的亚冠之旅也困难重重,在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客场0-1负于西悉尼流浪者之后,回到主场2-1战胜对手,但最终因为客场进球处于劣势,被淘汰出局。

  2015赛季对于恒大来说依然荆棘密布,在卡纳瓦罗接任主教练之后,恒大在联赛中的表现不再是“一枝独秀”,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形成了中超四强鼎立的形势。6月4日晚,恒大主场2-2战平天津泰达后,斯科拉里正式接替卡纳瓦罗出任球队主帅一职,在巴西人的带领下,恒大最终在联赛最后一轮战胜国安,实现中超五连冠伟业。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亚冠联赛决赛中,广州恒大主场以1-0迪拜阿赫利,总比分1-0,时隔2年再次捧起了亚冠奖杯,3年内两次夺冠也巩固了恒大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开启了中国足球的新篇章。(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