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烟台群众文化走进高雅艺术殿堂

来源:烟台群艺馆   编辑:乐音   2014-12-28 09:26:00   作者:乐音

    “我的中国心”与“国乐盛典”敲响新年钟声

    新年音乐会首开“交叉巡演”模式  烟威两地群众岁末共联欢

    中西合璧、公益赠票、院线巡演、烟威两地群众共联欢将是烟台市群众艺术馆在本年度岁末举行的4场新年音乐会的标签,一场蓬勃激昂的听觉盛宴将在烟威两地同时拉开帷幕。作为我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切实举措,2014年12月27-28日,市群艺馆所属的文华爱乐乐团、华韵民族乐团将分别在烟台大剧院、威海大剧院采用“交叉巡演”的模式为烟威两地群众在岁末献上4场精彩的新年音乐会,同时,华韵民族乐团还将于29日走进滨州医学院为莘莘学子奏响精彩的器乐盛宴。

    破困立新——

    烟台群众文化艺术工作步入快速发展期

    烟台举办新年音乐会的传统始于2004年,一直以来,没有本土的、富有烟台特色的乐团一直是我市艺术界的憾事,这一困局被2012年成立的烟台文华爱乐乐团打破,这支主打西方交响乐的乐团可以说是烟台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管弦乐团,成立当年就举办了“2013烟台文华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在烟台大剧院首演成功。在随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文华爱乐乐团多次承担全市重大外事活动,已先后两度在烟台大剧院举办新年音乐会,并组织进行巡演音乐会、走进SOS儿童村、走进社区等活动,而本年度的“我的中国心”2015烟台文华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将是该乐团首次走出烟台、登陆院线试水商演。

    与文华爱乐乐团成立仅仅相隔不到两年时间,烟台又一支群众乐团——烟台华韵民族乐团于2014年5月正式成立,该乐团主打东方民族乐,成立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在烟台大剧院举办了巡演音乐会,参加了“心连心,鱼水情”等大型文化活动,并先后到社区、SOS村进行演出。与文华爱乐乐团相同的是,华韵民族乐团在成立当年也要举办新年音乐会;与文华爱乐乐团不同的是,华韵民族乐团第一次的新年音乐会不仅要在烟台举办,还要走进威海大剧院并登陆院线巡演,而这将会成为对华韵民族乐团近半年来学习、排练成果的检验。

    中西兼具的两支乐团的成立填补了烟台的空白,让烟台的群众文化艺术工作有了“质”的提升,转入快速“发展期”。

    院线巡演——

    是基于对两支乐团艺术水准的自信

    “这是我们文华爱乐乐团和华韵民族乐团首次一起献艺新年音乐会,也是我们首次登陆院线巡演,同时也是烟台的群众性音乐团队首次走出烟台,‘三个首次’对于我们具有非同一般是意义,这既是表明了烟台的群众文化艺术生活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同时也是社会对我们两支乐团专业水准的肯定。”两支乐团的确是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但我们团员的水平不是业余的,能走进院线巡演就是基于对我们自己专业艺术水准的自信。”解维力馆长是如此表述2015新年音乐会的意义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年音乐会文华爱乐乐团邀请到国家一级指挥常畅先生担任客席指挥,常畅出生于烟台,现任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常任指挥,江苏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曾多次与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盛中国、歌唱家顾欣、魏松等进行演出合作。

    走出烟台,试水院线巡演,不但是对文华爱乐乐团和华韵民族乐团专业水平的检验,同时也是对两支乐团节目编排能力的检验。

    对连续3年举办新年音乐会的烟台文华爱乐乐团来说,拉出一个新年音乐会的节目单可谓是“信手拈来”,但如何制定一个既能代表烟台群众文化艺术水平,又能让老百姓听的明白听的懂,还要让人感觉有新意的节目单,那可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本次新年音乐会中,《茉莉花》、《天空之城》、《菊次郎的夏天》等作为经典曲目予以保留,同时,乐团将演奏全新编排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该曲目是陈钢与何占豪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时的作品,是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以及难度极高的小提琴曲。而《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是众多乐迷耳熟能详的经典名曲,恩格斯对这部交响曲有过很高的评价,他在给妹妹的信上甚至这样说:“要是你还没有听过这部壮丽的作品的话,那你这一生可以说是什么音乐也没有听过。”

    华韵民族乐团本次新年音乐会也是精挑细选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如民乐合奏《葡萄熟了》、京剧《乱云飞》、笛子独奏《打谷机的笑声》、民乐合奏《怀念战友》等,同时,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山东省入围作品《乐了山,响了庄》将作为本次演出的亮点带给两地观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