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全国文化“三先”表彰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乐音   2014-12-21 14:52:00   作者:乐音

    2014年12月18日,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以下简称“三先”表彰)活动。98个“全国文化先进单位”、150个“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252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6名“全国文化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

    “三先”表彰是文化系统的最高政府表彰,每5年评选一届。本次活动集中表彰了5年来文化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对文化建设起到了有力的导向性、示范性和激励性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她指出,文化部开展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活动,对于总结文化工作经验、调动各方面参与文化工作积极性、激发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感和创造力、增强文化改革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国文化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强服务上勇于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并向“三先”称号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表彰活动上讲话。他总结了2009年以来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提出了今后几年文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号召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三先”称号获得者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不断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

    表彰活动由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项兆伦、董伟、丁伟,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吴云华出席表彰活动,并向获奖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浙江省龙泉市、江西省新干县、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文体旅游局、河南省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陈世海、河北省唐山市群众艺术馆郭新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新农村数字电影管理站徐健康,分别代表受表彰的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受表彰的“三先”称号获得者、获奖单位代表,以及文化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文化厅局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表彰活动。 (中国文化报 焦雯)

    烟台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单位 70亿助文化发展

    在这次全国文化“三先”表彰大会上,来自烟台市及莱州市、长岛县、龙口市、牟平区、蓬莱市、招远市再次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即文化先进县、市、区)”,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明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是我市继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功承办十艺节和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第一

  2013年我市三项“国字号”文化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和重大突破,烟台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5个主要承办城市之一,夺取了赛事承办与参赛夺奖“两块金牌”;7月烟台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0月被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全省唯一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

  目前,全市已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6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22处;已公布的省级优秀历史建筑93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199处,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100处。全市有登记注册的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6个,馆藏文物10万余件。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普查登录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普查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第一。

  海阳、蓬莱两市被文化部公布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市、县两级全部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900多项,有1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14项被公布为国家级保护名录,有33项被公布为省级名录,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古籍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市共普查古籍5500部,15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93部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烟台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