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丝竹雅韵——观上音古筝艺术周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乐音   2014-01-05 08:44:00

   

    2013年11月29日-12月3日,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于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举行。艺术周分为三个板块,有大师班讲座、敦煌国乐音乐会、研讨会三部分。

    活动期间,全国最为杰出的古筝教育家、理论家、演奏家与全国各地的古筝导师们在上海汇聚一堂,聆听他们各自精彩的艺术诠释,使筝者们能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多维度地了解古筝。讲座中还安排了《潮、汉弦韵》、《丝竹雅韵》赏析会。参加赏析会的有民族音乐学、敦煌学科研究者金建民教授,《梁祝》作曲者何占豪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江南丝竹音乐文化传人孙文妍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博士生导师萧梅教授等等。

    在艺术周上,还推出了三场精彩纷的音乐会:《桃李妍育青蓝》——何宝泉、孙文妍教授执教50周年庆贺音乐会、《敦煌月夜听筝宴》——全国优秀筝乐团专场音乐会、《一弦一柱思年华》——上海优秀古筝作品与名家音乐会。

    由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和改革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宝泉教授,在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专利产品蝶式筝也在这次音乐会上由国家二级演奏员陈慧精彩演绎。

    在《桃李泉妍育青蓝》何宝泉、孙文妍教授执教50周年庆贺音乐会上,特邀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洵澎女士,为两位伉俪送上祝福。上世纪60年代的、70年代等5个阶段的优秀学子,及来自欧美、东南亚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学子为老师献花,纷纷上台为老师敬奉献花,表达他们对老师多年来呕心沥血培养的感激之情。

    孙文妍教授上台致辞时说“我感谢大家对于我们的肯定,下辈子我还要做老师”。这简短而感人的肺腑言辞,表达了老师在执教的50年风雨中对于学生的点滴关爱。最后由孙文妍教授领奏并携50名优秀学子群奏《将军令》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会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一弦一柱思年华》音乐会上,还邀请了被誉为“上海当代极具潜力和才华的新一代青年指挥家”戴路青先生,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队一起奉上精彩演出。《敦煌月夜听筝宴》音乐会,邀请了优秀筝乐团,指导教师为上面所提到的演奏家们,大家都为古筝周的成功举办奉上了自己的力量。

    在活动周研讨会板块上,《何宝泉、孙文妍教授执教50周年教学回顾与展望》、《对继承、发展、传授的思考》等系列古筝教学研讨中,专家导师汇聚一堂,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在分享经验的同时引发更深的思考。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教授、著名作曲家王建民,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朱晓谷,上海音乐学院何宝泉、孙文妍等专家、教授们都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古筝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献计献策。

    本人作为何宝泉、孙文妍教授的学生有幸参加了这次盛宴,在与专家教授们零距离接触学习后,更感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任重而道远,也为烟台古筝未来的发展做了积极的思考和规划。在这些年的教学中,本人不仅把何宝泉、孙文妍教授那里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了学生们,而且从幼儿开始抓起,有计划有步骤对古筝的学习和爱好者,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断普及古筝这个学科延伸出来的历史、文化、风俗等知识,让更多人去关注、了解和研究我们的民族音乐文化,做到现代与传统并存,为现代都市生活快节奏的人们创造一片心灵的园地。

    (作者:张瑜,系烟台市青年古筝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