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用梦想撩动心灵的琴弦

来源:韩晓梦   编辑:乐音   2013-04-27 10:12:00

    ——记市群众艺术馆青年小提琴教师赵雅

    “音乐对于我来说就像一日三餐一样重要。因为它世界才变得如此生动而美妙。”坐在记者面前的赵雅如同初春的花蕾般恬静美好,温文尔雅,黝黑的长发以及发尾自然的卷翘显得随性而洒脱,鼻梁上架着一副大大的复古眼镜框更显得文艺范儿十足。

  由于母亲的缘故,仿佛没出生以前,赵雅便与小提琴结缘。为了能给女儿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赵雅的母亲为女儿付出了许多,而自小就乖巧懂事的赵雅更懂得的母亲的良苦用心,每天刻苦练琴,在基础学习阶段,赵雅先后师从于烟台市青少年宫教师宫林娟、烟台广播电视台原文艺部主任杜向黎两位老师,大学阶段师从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陈立新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刘培彦教授,还曾得到过吕思清和盛中国两位著名小提琴名家的指导,在各位名师的精心指点下,赵雅的琴艺日渐娴熟。回顾学琴之路,她坦言,“很幸运,在我不同的成长阶段中总能遇到对的老师。恩师们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给予了我最大的引导和帮助!所以我常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庆幸能够遇到这些好老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赵雅带着对音乐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并在入校后考入了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一提琴外档,曾多次随团参加国内外的演出活动,在校期间还观看和参加了很多大师班,参加了弦乐四重奏组以及弦乐室内乐团和弦乐团,演奏了大量古典及近现代作品,与宋祖英、张也、戴玉强、吴碧霞等多位歌唱家多次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2009年11月,赵雅参加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中国青年爱乐乐团的专场演出;2010年,她又赴奥地利参加了萨尔兹堡音乐节莫扎特音乐学院交流演出。

  2011年,赵雅考入烟台市群众艺术馆,随即加入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并担任乐团首席。她坦言,“当我坐到首席这个位置之后,才真正认识到首席的重要之所在:身上担负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这既是一次重新学习的过程,又是一个极大提升自我的过程!”

  从六岁开始学琴,到如今与小提琴为伴近二十个春秋,赵雅对小提琴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爱。她每天在音乐教学之余,还要抽出大量的时间练琴、备课和排练。尤其在演出前,赵雅更是夜以继日的排练和准备,以便能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赵雅说,艺无止境,只要有生命存在,她对艺术的追求也永不言弃。

  家是赵雅内心最温馨的港湾,忙碌的工作后,回家与父母坐在一起品茶谈心是赵雅最为享受的时光。闲暇时光,赵雅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健身或爬山,赵雅笑言自己的业余生活非常“低碳环保”。对于爱情,赵雅心怀憧憬,“希望能够寻得一位真正懂我的男人。”随后,她补充道,“至少不能五音不全。”谈及未来,作为烟台音乐家协会会员,赵雅绽放出了自信的微笑,“音乐就是我的事业,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当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培养出更多热爱音乐的人才来回馈社会!”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