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我市首部原创歌舞剧《海市蜃楼》成功首演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乐音   2013-02-06 16: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执行导演信洪海说,“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出品人姜明说,“这是背水一战”,男主演赵扬说,“这是一次‘压力山大’的挑战”。他们说的是《海市蜃楼》,烟台市为迎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一次创排的现代化大型歌舞剧目。
    昨晚,《海市蜃楼》终于在烟台大剧院结束了两天的首演。当演员谢幕时,在三个月排练中挤压的酸甜苦辣在一瞬间迸发出来,很快哭成一片。虽然“三个月来没有休息日”,“经常没日没夜地排练到下半夜”,但演出之前,所有人的心都吊在半空中,所以当台下的观众起立鼓掌时,演员和幕后人员都稍稍松了一口气,之前的付出是值得的。
    【现场】很新鲜,烟台元素有意思
    《海市蜃楼》讲述了一个穿越的故事,说的是女主人公“芝”和男主人公“罘”两人的千年之缘。整场演出下来,看得出编导的别具匠心,秦始皇东巡芝罘、戚家军抗击倭寇、渔民的传统婚礼……烟台本土元素被努力融入其中,让不少烟台观众感到十分亲切。“人之初,性本善……”在第三幕《烽火台下》里,私塾先生带着孩子们用烟台话朗诵三字经,诙谐幽默又富有童趣的画面,让台下的观众们会心一笑。
    此外,现场的不少舞美特效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表现“秦始皇东巡芝罘”的宏大场面,舞台出现了十几个两米多高的“兵马俑”,并同时使用了动态天幕以及正投、背投以及舞台上方的三台投影设备,营造出千军万马的震撼效果。
    演出结束后,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看了很多演出,像《云南印象》、《大梦敦煌》等虽然好看,但都是表现当地的风土人情,“现在能看到一部表现烟台地域特色的舞台剧目,对烟台老百姓来说还是很新鲜的。”
    【幕后】很努力,80个演员用了240套服装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看到,很多谢幕时泪流满面的演员们走到台下,但心情依旧没有平复下来,大家相互拥抱道谢,祝贺着演出顺利完成。
    男主人公赵扬告诉记者,三个月来大家真的非常累,几乎没有节假日,经常加班到下半夜,很多人因此生病但依旧咬牙坚持。“我觉得演出成功了,全体演员很用心、很努力,在人员不够、设备不够的有限的条件下齐心合力,创造出无限的热情。同时也证明了市级歌舞剧院是可以向国家级歌舞剧院的精品剧目靠拢的。”
    作为第一次尝试原创歌舞剧,市歌舞剧院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大小道具达到上百件,80个演员服装就足足用了240套。”歌舞剧院院长姜明告诉记者,剧目不是节目,是“灯服道效化”的一个综合体,“我们习惯上称剧目建设就像工程建设,和盖房子一样,包涵了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的舞美就融合了我国各地的优秀资源和技术———结构舞台在上海制作,服装在杭州制作,视频在南京制作,道具是在烟台本地完成。”
    【评价】很中肯,首演仅仅及格
    不过,在执行导演信洪海的心里,首演仅仅是及格。“再给我两天合成,应该完美度能更好一些。”信洪海告诉记者,对于一台完全原创的舞剧来说,合成最起码需要12天的时间,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制约,《海市蜃楼》只磨合了四天。“从艺术角度来说,优秀还谈不上,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从那么多年没做过戏,到现在花了三个月,推出一台原创的大型歌舞剧。第一次能做到这个层面,应该讲确实不容易,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信洪海认为,烟台是非常有潜力的,除了投入和磨合之外,采用现代化剧院的人才管理机制,提高演员的动力,才会更上一个台阶。
    【未来】很期待,有望“上线”巡演
    迎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海市蜃楼》创排的一大原因,但就目前而言,即便借山东主办十艺节的东道主之势,去冲击中国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文华奖”,依旧为时过早。因为除了原创外,“正式公演累计五十场以上”是参加文华奖评奖剧目的必要条件,所以如何让《海市蜃楼》推广出去,才是这部剧目未来要做到的重点工作之一。
    其实,《海市蜃楼》在创排之初就想到了这个问题,“利用负责烟台大剧院运营管理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让《海市蜃楼》进入保利院线进行全国巡演。”姜明告诉记者,原计划保利院线负责剧目推广的演出商也会来烟台看首演,但因为北京大雾天气而耽误了航班。
    不过,作为《海市蜃楼》出品人之一的烟台大剧院保利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贺文,还是对本剧的“上线”充满了期待和信心,“作为一个烟台新创排剧目真的特别不容易,有一定的艺术特点,能够展现胶东的文化底蕴。但因为是第一次演出,在故事情节、道具、音乐以及整体观赏气氛的营造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贺文表示,“我们争取今年就把《海市蜃楼》推出去,不过具体时间还要根据打磨完善的情况而最终确定。”  (YMG记者 邵壮摄影 报道)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