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烟台群星合唱团全国大赛获佳绩

来源:市音协   编辑:乐音   2012-12-03 11: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2年10月22日,由国家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合唱协会共同主办的“永远的辉煌”第十四届老年合唱节,在福州市福建大剧院拉开帷幕。山东省派出了烟台和济南两支代表队参加了本届合唱节的比赛。代表烟台市参赛的“群星合唱团”荣获金奖,并且获得了参加2013年在山东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资格。这是我市历届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永远的辉煌”老年合唱节,是由文化部为全国老年人精心打造的群众活动的品牌之一,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这届合唱节较以往的合唱节更有几个突出的特点,其重视程度高、规模大、评委队伍精、参赛队伍多、合唱水准高。尤其是评委队伍的组成,应该说势力强大,许多在全国合唱界中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如吴灵芬、孟大鹏、李培智等组成了十五人的评委团在现场进行评判。这次比赛参赛团队多达63支,参赛团员3000余人。经过四天紧张精彩、激烈的比赛,评选出了各项不同的奖项。此次比赛从作品选择、合唱指挥、演唱实力等几个方面,较之前几届都更具专业化,出色的艺术表现力让大家目睹了老年合唱艺术事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

    “烟台群星合唱团”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争得了荣誉。成绩的取得与烟台市文化局对此次参赛的高度重视、市群众艺术馆的领导的精心部署以及全体参赛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烟台市文化局在接到参赛任务后,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由市群众艺术馆具体承办参赛任务,要求挑选最好的合唱队员,最好的声乐指导和最好的指挥组成了“烟台群星合唱团”。市文化局徐局长亲临排练现场点评,给团员们作赛前动员,要求大家充满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最佳的状态、最美的声音、最好的风貌展示出来,更要把魅力烟台的风采通过这次合唱比赛展示给全国各地的朋友。烟台市群众艺术馆全力以赴的从各个方面做好了参赛准备工作,解维力馆长亲自挂帅抓落实,从人员的选拔到曲目的选定以及服装的设计、定制和参赛队伍的吃住行各个方面逐一进行了精心安排。
    在准备合唱比赛的过程中,烟台群星合唱团注重夯实合唱作品、团队、指挥三大块基石。作品是合唱艺术的根,选择好参赛作品方面是保证参赛成功的首要条件,它直接影响到参赛水平的发挥和参赛成绩。这次参赛的曲目是《康定情歌》和《新编沂蒙山小调》。其中《新编沂蒙山小调》是解馆长亲自搜集选定的,这首带有浓郁特色的山东小调,长期被大众所公认和喜欢,其中的和声部分更精彩动人。在比赛的现场,团员们以近似完美的和声和统一的音色,以优美的肢体语言和动人的表演,重新诠释了一曲唯美的沂蒙山小调,打动了所有的评委,引发了台下观众的共鸣。全体评委一直举荐烟台群星合唱团的《新编沂蒙山小调》参加闭幕式的展演,并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参赛作品好,声部清晰,层次分明,服饰妆容美丽大方,舞台表现恰到好处。
    在参赛的排练过程中,群星合唱团坚持轻声高位的合唱理念,坚持规范科学的发声方式,在节奏、音准、音量上狠下功夫,常虹老师对团员的发音位置、吐字、咬字、面部表情、舞台的身体姿态、妆容发饰这些细节的问题都做了统一的要求,尽管参赛作品娴熟,但仍一字一句的进行细抠,反复录音查找不足之处,在对参赛作品的感情彩色上精雕细琢,体现了细节决定成败。而在指挥上,我们聘用了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国家一级指挥黄清信担任,使指挥与各声部和钢伴之间的默契,乃至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能和台上的演员达到了和谐统一。
    这次合唱比赛从接到任务到参赛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合唱团肩负着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争光的重任。来自不同行业的团员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勇于拼搏,坚持每天3小时的排练。在到达福州后,团员们不畏身体上的不适和家庭变故的影响(一个团员在家时不慎摔伤了胳膊,一个团员到达福州后高烧39度,一个团员家中老母亲病危),立即投入到了比赛前期的训练和彩排,体现了一种无私奉献的品质、积极参与的热情和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

    获奖是一种肯定,是一种殊荣,也是一种激励。烟台群星合唱团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首先得益于烟台群众文化工作的普及和发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人们参与艺术、接受各种艺术的熏陶,为参加各类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合唱比赛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今后的路更长,任务更艰巨,烟台群星合唱团仍然要坚持快乐参与,学习提高,坚持追求卓越品质,追求全新的合唱理念,更追求以合唱艺术之美奉献社会。唱响烟台,走向全国,面向世界。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