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创新和优化政务服务模式

2024-03-26 14: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吕虹倩 陶心怡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综窗团队,全面实行政务服务“无差别”综窗受理和“一窗式”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

  “综窗+专窗”空间集成

  优化集成政务服务中心空间布局。在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一窗受理”集中区拆分为咨询引导区、网上办事区、帮办代办服务区和综合受理窗口,通过“一窗”无差别受理,有效解决了不同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每个窗口的办件量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了合理分配,所有窗口资源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同时,大大节约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等待时间,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

  “中心+社区”资源集成

  通过1个政务服务中心和12个镇(街道)便民服务站“综合窗口”一体化数字运营,打造全市集成服务体系,实现市级事项和社区事项无差别综合受理。

  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集中办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事业、社保医保等政务服务事项;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综合窗口”,将原多个窗口整合至1个综合窗口,派驻1名“全科社工”集中办理民政、卫健、社保医保等政务服务事项。

  “帮办+代办”服务集成

  为重点项目提供专业的代办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明确代办专员,为重点项目在企业注册、投资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为办事群众提供“肩并肩”帮办服务。在线下服务大厅及时为办事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并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的导办指引、数据录入等个性化精准指导服务。

  实现“一窗受理”的综合改革,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抓手。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一窗受理”为契机,以集成服务和数字化运营为抓手,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持续创新和优化政务服务模式,为办事企业和群众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