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民政局: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2024-03-19 16:3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专题宣讲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辉 烟台报道

  近年来,招远市民政局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树立典型、宣传引导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

送戏下乡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招远市苇都梁家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深入了解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最终形成了红白喜事简办标准,对席面规模、饭菜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在征得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将“白事简办”写进了村规民约。村里的红白理事协会对“白事”实行定标管理,由过去的大吃大喝改为吃大盆菜,每桌四菜一汤,以吃饱饭为准,每桌菜金标准不超过100元,铺张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由村委出资打造的“新时代红白礼堂”,为村民提供场所和便利,每次村民办红白喜事,用村里提供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器材,一桌只收取3元的折旧费。据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即可为村民节省开销5万元以上,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由民政局和苇都梁家村联合拍摄的《移风易俗树新风》视频节目,被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评选为“镜头里的婚俗改革”活动征集三等奖。

《移风易俗树新风》视频节目

  招远市民政局多措并举,通过“赶大集”“送戏下乡”、宣讲活动、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开展“倡导婚俗新风、嫁娶喜事从简,倡导厚养礼葬、简办丧葬礼俗”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移风易俗舆论氛围,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